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卖一个鸡蛋也得讲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2:23 红网-三湘都市报

  

只卖一个鸡蛋也得讲诚信

  12月22日,长沙市开福区荷花池社区,罗老板拿着印有他名字的土鸡蛋记者 于海洋 摄 ■记者 谭斯亮

  本报12月24日讯本报联合湖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红网、湖南信网推出“2006年度

湖南省十大守信暨十大失信事件评选活动”一周以来,“罗立新”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名字频繁出现在读者热线和论坛推荐帖当中。

  土鸡蛋“盖章”如假包换、青菜论把卖任你拣、送货上门一律免费……这位极具人气的准候选者,靠着一个“信”字把小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镜头一】“土鸡蛋明天有,累你赶早”

  12月22日下午,记者慕名来到长沙市开福区荷花池社区稻谷仓巷口的便民蔬菜店。

  “土鸡蛋明天才有,累你赶早吧!平常7点多就卖完哒。”还没等记者开口,一名店员便热心地解释起来。

  待问清来意,店员告知:罗老板下乡收购土特产去了,明天一大早就会来店里。

  这时记者看到,蔬菜店的显眼位置贴着红字告示,“土鸡蛋已售完”。下方另作注释:“请需要购买的顾客朋友于星期六上午前来我店购买,其余时间无货。请多见谅。”

  12月23日是周六。早晨8时许,记者再次走进便民蔬菜店,店里一片繁忙景象。39岁的罗立新正忙着帮几名顾客挑选土鸡蛋,不一会儿,硕大的纸箱就见了底。“现在正宗土鸡蛋越来越少,一个礼拜只能收到300来斤。来得晚的顾客总是抱怨买不到,我们只好限制每人每次最多买20个。”罗立新说,他卖的土鸡蛋都是从老家湘潭县乌石镇农民手中收购来的,还要再经过他的严格挑选才拿出来卖。为了保证货真价实,他还别出心裁用印章在蛋壳盖上“罗立新”3个清晰的红字。“蛋是从我手里卖出去的,出现任何质量问题都可以拿回来,哪怕只买一个鸡蛋也无条件包换包退。”

  采访期间,罗立新多次被相熟的街坊和老顾客拉出去说话。“罗伢子哎,下回到乡里带一只5斤左右的土鸡给我,记得啦!”家住八一桥富华大厦的周奶奶每隔几天就来店里光顾,“从他10多年前在荷花池农贸市场摆菜摊子起就认识哒,菜好、人也实在,我不怕路远咧。”据称,曾有顾客特意从井湾子跑来买“罗立新”土鸡蛋,许多从荷花池社区搬出去的居民也保持着来这里买菜的习惯。

  【镜头二】“算哒算哒,亏一点也冒事”

  来买菜的人越来越多。罗立新的妻子贺雪飞与员工们一道,忙得热火朝天。看到白菜苔的标价时,她有些迟疑,小声问丈夫:“菜是好多钱进的?只卖1块5一把,会亏本吧?”

  “算哒算哒,亏一点也冒事,讲信用最要紧。”罗立新不加思索地说。

  据群众反映,店里的菜价十分公道,既能像农贸市场一样随挑随拣,又能像大超市一样过电子秤、用电脑收银结算,让人很放心。

  初中毕业就出来打工、创业的罗立新,对不久前参加的那次中学同学聚会记忆犹新。23名同学中超过半数当了“老板”,聊起生意经来格外热闹。罗立新的经营理念早年曾不被认同,有人甚至劝他,“无商不奸”。他却固执地将“顾客可随意挑拣、免费送货上门”等店规坚持至今。

  “只要自己进货时把好了关,客人再挑剔也拣不出几片烂菜叶子;买一袋米、一壶油的顾客,跟每天买几千块钱菜的饭店,我们一视同仁,同样价格最低,同样免费送货。”罗立新算了一笔账:贴进去一点点运费和进货成本,赢得了顾客根深蒂固的信任,日子长了,客源多了,亏本生意铁定变成赚钱生意。一传十、十传百,附近许多居民都成了罗立新的忠实顾客,有时要买的东西缺货,宁可多等几天也绝不“移情别恋”。罗的生意版图果真不断壮大:从夫妻俩辛苦操持的小菜摊子发展到长沙市首家蔬菜专营店,去年又再次扩充店面兼营粮油食杂产品,如今店里已有员工20人。

  今年11月,便民蔬菜店被长沙市工商局和长沙市个私协评为“2006年度创业之星”,成为整个长沙地区50家获此殊荣的私营单位之一。得知自己被本报读者推荐为“2006年度湖南省十大守信事件”候选人时,罗立新憨厚地笑了笑,说:“做生意、做人都冒得别的诀窍,诚信就是我的金字招牌。”

  □相关链接

  "罗立新"成了品牌

  1967年12月,罗立新出生在湖南省湘潭市乌石镇的一户农民家庭。因家境贫寒,他初中毕业后跟着同乡到长沙当了泥瓦工。

  1990年春节过后,罗带着做泥瓦工积攒下来的200元钱,开始在长沙市开福区荷花池农贸市场卖菜。几年后,受一位顾客启发,他开始从乡下收购土鸡蛋运到城里卖,渐渐供不应求。2002年的某天,有顾客买到因淋雨而变质的土鸡蛋上门挑刺,罗立新当即贴告示请所有购买过这批鸡蛋的顾客全部退货。并由此想出了“签名盖章”售蛋的创举。

  2002年底,罗立新的“便民蔬菜店”正式开张。除对所有蔬菜实行明码标价、薄利多销外,还公开承诺:该店所有蔬菜保证残留农药不超标;决不销售白板肉,如有发现,每次奖励举报者1000元;保证不以次充好、不短斤少两,一经发现,将给予所购商品10倍的赔偿。

  同时,还开设电话购物,对两公里内的客户,一律负责免费送货上门。2004年,长沙市工商局和长沙市消费者协会联合授予罗立新“诚信经营消费者信得过单位”,他成为长沙市蔬菜行业个体经营者中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目前,罗立新已将自己的名字“罗立新”注册,成为诚信打造个人品牌的经典案例。

  【2006年度湖南省十大守信暨失信事件评选推荐渠道】

  三湘都市报热线:0731-4326110经济部邮箱:sanxiangjjb@sina.com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