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环境好了市民腰包鼓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3:30 信息时报

  

城市环境好了市民腰包鼓了
城市环境好了市民腰包鼓了
城市环境好了市民腰包鼓了
城市环境好了市民腰包鼓了
城市环境好了市民腰包鼓了
城市环境好了市民腰包鼓了
城市环境好了市民腰包鼓了
城市环境好了市民腰包鼓了
自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广州市委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全面推进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经过四年的努力,圆满完成了市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2006年预计GDP将突破6000亿元,经济总量再跃新台阶;现代化大都市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形成,交通更加便利;2005年的行政区划调整,使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大;大力整治环境,使城市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一系列社会事业的投入,百姓生活更加富足,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各项事业和谐发展的广州正在形成……

  昨日,时报记者邀请广州市社科院副院长刘江华、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与企业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章淑华,对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广州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等各方面的主要成就进行深入解读和回顾。

  GDP增长了

  2002年~2005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保持了年均14.32%的快速增长,经济总量四年来已三上新台阶。2006年预计将突破6000亿元,比2002年增长71.2%。按户籍人口计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也于2002年突破5000美元,预计2010年将要超1万美元。全市工业总产值达到8000亿元,比2002年增长一倍。来源于广州地区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也屡创佳绩,2005年实现1502亿元;2006年将超过1700亿元,约占全省1/3强,比2002年增长80%以上。

  城市变大了

  继2000年番禺和花都设区后,2005年广州再次调整行政区划。在实现老区合并的同时,增添“南沙”和“萝岗”。

  通过撤市设区、并镇合村、合并旧区,设立新区等一系列行政区划调整,广州市域的发展空间由原来的1400多平方公里扩展到3700多平方公里。

  交通便利了

  5年间广州共投入175.43亿元推进地铁建设。到2006年建成通车达100多公里。276辆地铁运营车辆,每年客运量达21354万人次,成为支撑大都市建设的重要基础。同时,新白云国际机场、广州港南沙港区和一批高、快速道路相继投入使用,广州铁路新客运站开工建设。如今的广州东有广汕、广深、广惠、广园快速路、国道107;西有广佛;南有广珠东线、广珠西线、新光快速、南沙港快速、虎门高速;北有广清、广从、京珠、机场高速;内有环城高速。

  环境改善了

  “十五”期间,广州投入了800亿元改善环境。今年1至10月珠江广州河段水质维持在四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97.78%,城市水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新增及改造绿地面积53.48平方公里。广州天更蓝,水更清,“森林围城、城在林中”构想正在逐步实现。“国际花园城市”、“联合国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奖”和“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一顶顶桂冠接踵而来。今年11月,广州顺利通过“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验收。

  看病方便了

  广州市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从2001年12月正式启动,至今年10月,参保人群增加至304万。特别是在去年启动灵活就业人员的医保政策以来,参保人员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增加了96万。

  参保人员看病就医也越来越方便。目前全市共有定点医院机构529家,定点零售药店345家,遍布全市各个角落。从2001年12月至2006年10月间,广州市共发放了296.3万张医保卡,注资个人账户资金79.35亿元,保障了参保病人正常就医、购药843.5万人次。

  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日益完善。目前全市已经建立起11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20急救中心在全市共建起52个急救站。

  腰包鼓胀了

  2005年广州职工平均工资为33839元,比2000年增长77.3%。从2001年12月启动的广州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目前已有200多万人受益。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线从2000年的每人每月300元提高到2005年的330元,低保对象“应保尽保”。提前5年取消农业税,重金投入推进中心镇建设,2004年农民收入增幅首超城里人。 预计2006年全市职工年平均工资达36273元,比上年增长7.15%,比2002年增长41.8%。

  治安好转了

  2001年~2005年,广州市的刑事立案呈逐年下降的趋势,2004年、2005年全市刑事立案数分别比上一年同比下降3.8%和5.7%。特别是2005年以来“两抢”案件下降28.1%。出租屋的管理得到加强,火车站地区综合整治取得突破性进展。

  失业率降了

  在过去4年内,城镇登记失业率均控制在4%以内,累计投入5.8亿元帮助65.52万人实现了再就业。2006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由2002年末的3.56%下降为2.1%,失业人员再就业率达到70%。广州市42万农村富余劳动力中,已有27万人实现转移就业。

  工业发展了

  广州2005年工业总产值达6770.02亿元,比2000年增长1.3倍。过去5年,广州市传统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协调发展,汽车、石化、钢铁、造船等新型大工业的主心骨逐渐成形。汽车产业是广州市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本田、日产、丰田三大日系品牌齐聚广州,奠定了广州跻身全国三大汽车产业基地的基础。5年前广州汽车的年产量只有区区3.8万辆,到了2005年已经变成了41.4万辆,轿车出口值跃居全国第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