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度浓缩铀失窃引发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3:36 信息时报

  据新华社电印度官员23日证实,印度东部恰尔肯德邦一家研究机构中一个装满浓缩铀的容器神秘失窃,从而引发各方担忧。

  恰尔肯德邦首席部长马杜·霍达23日说,这些铀从孟买附近一家联邦原子研究机构转移到恰尔肯德邦拉贾帕镇一家核研究机构后便不翼而飞,失窃时间大约在3个星期前。霍达说,失窃容器内装有铀和放射物,可能对方圆1.5公里范围产生负面影响。

  霍达没有说明失窃铀的纯度,但是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丢失的铀不属于高纯度浓缩铀。“这些铀不属于高浓缩铀,但它不仅仅是一块铀‘黄饼’,它用于一个项目,但我们无法谈论这个项目”。

  印度反对派领导人要求政府加快调查速度,尽早找回失窃的铀。恰尔肯德邦中央矿山计划与发展研究所官员说,这些铀材料在普通小偷手中毫无用处,但是如果落入犯罪集团,尤其是恐怖分子手中,后果将不堪设想。

  铀矿失窃早有先例

  印度情报机构说,恰尔肯德邦贾杜戈达铀矿区是窃贼下手的目标。印度环保人士说,铀失窃事件在印度早有先例。大约一年前,印度东北部阿萨姆邦发生铀材料失窃事件。警方探员装扮成买家,出价150万卢比(约合3.4万美元),从两名窃贼手中购买铀,结果找到了失窃的铀,逮捕两名窃贼。

  早在1993年,印度一家联邦原子能研究所储存的大约97公斤半成品铀矿石失窃。这起案件至今仍未破案。

  致力发展民用核能

  恰尔肯德邦是印度唯一一个生产铀的邦。除恰尔肯德邦外,印度政府还在东北部某个邦发现铀矿石,并打算开展另一项铀矿石开采计划。印度一些科学家认为,印度现有铀储量为大约7万吨,每年可发电1万兆瓦,持续时间30年。

  ■知多D

  铀“黄饼”从铀矿石中提取,可用于铀浓缩。通过离心分离机,铀“黄饼”可转化为四氟化铀气体,继而转化成六氟化铀。六氟化铀可作为原料气用于浓缩活动。浓缩铀根据纯度高低,可以用于发电,也可制造核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