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适用房让穷人快些走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3:37 信息时报

  买房难,并非因为房价过高,而是因为钱太少。这么肤浅的道理,人们常常视而不见,非得北京市建委出面重申一遍:“北京市拆迁户购买经济适用房将全部一次性付款” (《新京报》12月23日),这条新闻同时透露:崇文区政府规定选房时间10分钟,限时清场,一次性缴清全款,否则取消购房资格。

  崇文区本次定向销售的经济适用房,才2600多元一个平方,大概仅相当于全市市场

价的1/5左右吧。这样的价钱,乞丐都快要承认很低了。但是新的政策可能让到了许多穷人之手的鸭子又飞掉。我深深地理解北京市出台此类政策的原因所在,无非是,拆迁户已经获得了政府的补偿款,手头有钱。但我却难以理解北京市这个政策的目的。拆迁户手头有钱了,所以他们可以买便宜的房子,这难道不是政府的目的所在吗?为何一定要一次性付款?只要银行愿意贷款给这些拆迁户,想必不会碍政府什么事儿!如果政府不是抱着恩赐的心态,想必也不会只给市民10分钟的选房时间,此举如果是市场行为,消委会肯定会上门警告:这是典型的霸王条款!

  北京市此次设置的政策门槛,估计会让不少误以为即将实现新居梦的穷人,梦想泡汤。但是,北京市的葫芦里,必有深刻的药物可卖。

  自从这个世界上出现了“经济适用房”,普天之下的穷人从此便多了一件黯然销魂的事情。虽然,这类房子是政府为穷人所建,但穷人们基本上很难买到。中国人自古就有“不到黄河心不死”的豪情壮志,对穷苦人民来说更是如此。有这样的志气固然不错,但用在购买经济适用房上,则无异于一种折磨。原因就在于:既然穷人符合购买条件,所以要努力争取,一次落空,就寄希望于下一次,如此循环往复,买房者便成了一个红了眼的赌徒,到头来是“为房消得人憔悴”。

  买经济适用房难,难于上青天。李白如果活到今天,他一定会觉得,走蜀道之难相比购买经济适用房而言,简直是小菜一碟。蜀道,无非是地形险恶罢了,拿出买经济适用房的精神,完全可克服那些天然屏障。但经济适用房中的诸多门槛,却不是吃苦耐劳、勇于探险的精神可以跨越的。

  住进经济适用房之难,究竟难在哪里?作为解决低收入家庭居住问题的经济适用房,自打其问世起就被质疑为一“怪胎”。举几个醒目的“绯闻”标题为例:“昼夜排队转战三地,数千人苦等经适房放号”、“新华社记者暗访:经济适用房出现豪宅与高出租率”、“经济学家徐滇庆称,经济适用房走进死胡同该寿终正寝了”……这些景观,堪称富有中国特色了。

  穷人希望房价低,并不意味着有钱人就不希望低。对于经济适用房的去向,更多的人都会怀疑更多的房子被有钱人或有权人获取。“山东省直机关经济适用房建在富人区,最大面积近300平方米”(《第一财经日报》12月15日)的新闻和“安居房变成富人投资的‘第N套住宅’”(新华社2004年12月7日)的“旧闻”都是人们质疑的证据。

  事情就是这么怪:不符合购买条件的人很容易获得,符合条件的人反而不容易获得。人们曾经无数次地责怪政策没有被落实好,被利欲熏心者利用了,连经济学家何兴刚也这么认为:经济适用房其实并不缺政策,关键是缺落实。今天,我实在忍不住要提醒人们:我们缺的就是政策。假如经济适用房的面积,有非常明确的政策规定,山东省会出现近300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吗?假如北京市此次出台的政策不具有鲜明的霸王性,穷人们会对低价房望而却步吗?假如政策规定经济适用房必须方便穷人出行,“成都市城南与城西首期经济适用房位置偏远须配备车辆,低收入者不敢问津”(《中国青年报》5月18日)的事情会发生吗?从这些情况来看,一些地方的经济适用房压根就不是为穷人建的,不仅因为穷人买不到,更重要的是,就算卖给你,你也住不起。

  当然,在经济适用房“病情”严重的现实语境下,北京的新政策并非一无是处。至少,他可以让那些无能为力的人快点走开,10分钟就决定梦想的实现或破灭,相比那些长年累月为房奔波的人来说,此举多少有点“人性化”。这就好比一个病人面对手术刀,总是希望医生速度快些,既然疼痛是不可避免的,那就不如选择短痛。

  但是,面对那些长期生病的经济适用房政策,谁又可以手起刀落,不留后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