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电子商务呈现新格局:“一王”战“二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3:40 中国新闻网

  纵然多次说过不放弃中国市场,全球第一女CEO梅格·惠特曼还是将易趣中国的运营权交给了中国本土网站TOM在线,喧嚣一时的购并传闻也于12月20日12时尘埃落定。只是愤怒的eBay易趣员工抢先对某些网站爆料,详细披露了双方交易的细节,这让惠特曼显得有些被动和无奈,“这种泄密事件在中国时常发生,eBay也不例外。”

  惠特曼实属无奈

  不难看出,eBay此举再次为外资互联网企业在中国本土市场的溃退涂抹了浓重一笔。前有雅虎无奈嫁入阿里巴巴、后有Google中国发展的磕磕绊绊,甚至MSN和亚马逊都曾遇到了类似的水土不服。对中国本土市场和用户不熟悉,难以复制在美国的模式,高管选人不当,本地对手顽强抵抗等多种原因,使得一些国际网络巨头难逃悲伤宿命。

  “不能用失败来定义我们今天的做法,这只是eBay的战略演变,我们对中国市场还是非常有热情,我认为找一个本地的伙伴合作在当前比较合理。”惠特曼对记者坦言亚洲国家都非常“独特”,她之所以做出不同的运营决定,也是缘于对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前景的看好。

  但eBay在华发展并不顺利。有分析称,淘宝持久的免费政策、盈利的希望渺茫是让惠特曼最后下决心撤出中国市场的主要原因。巨资投入与流量锐减成为惠特曼今天不得不面对的事实。此番拿出4000万美元并奉送51%股份,把中国在线拍卖业务交给TOM运营也似无奈之举。为此,惠特曼决定不再考虑用职业经理人来对抗淘宝这个在中国始终无法搞定的对手,而背靠华人首富李嘉诚这棵大树,选择没有任何海归背景,言语率直的TOM在线CEO王雷雷做新合资公司的总裁,并独立运营这个合资公司,也可以让eBay以后的业绩和财报不会被中国市场连累。

  惠特曼在发布会上也表示,公司经过市场调查之后发现中国消费者对于本土品牌有着相对更强烈的认同感,因此它才决定放弃过去的易趣而重塑新的品牌形象。

  商家心感遗憾

  “我们几个卖家今天还讨论这件事情,全球第一大拍卖巨头这次放弃中国业务,对我们这些一直在这个平台开店的用户来说,还是觉得可惜和心痛,新的合资公司过渡期是否顺利现在还不知道,我们也只能观望,不知道会不会出台新的游戏规则。”如今在淘宝和eBay易趣网上都有自己店铺的丹丹如是说。

  12月20日下午15时30分,eBay 易趣给用户发布的通告中也再次强调此次合作的重要,文中特别指出:通过整合双方优势,eBay 易趣和 TOM 在线将在 2007 年联手打造一个专为中国市场定制的全新交易平台。新的交易平台将带给国内买家和卖家更多的在线与移动商机。新的交易平台上线后,用户将被邀请转移到新平台。

  “新平台听说是TOM自己开发的,怎么样现在还不知道。现在我在这两个平台都有自己的店,在淘宝的生意每月可成交几十单,而易趣的只有三单,还只是问问没有买。”一个开张不到3个月的店主段女士坦言,很长一段时间里,eBay易趣平台登陆很慢而且流量的确也没有淘宝多。

  “对于公司过往管理者不好评论,我不是海归,也不会为了迎合美国eBay高管态度来做运营,我有热情、有自信,我相信自己能够在三到六个月里,计算出一个盈利模型,让新公司有个新的盈利模式。”王雷雷说相对SP的政策管制,他本人如今对电子商务更感兴趣。

  “对于卖家而言,不管谁运营平台,有钱赚就好,现在淘宝使用起来是最方便的,与之相比,易趣就显得复杂得多,虽然有SKYPE功能,但用的人很少。而淘宝当前存在店铺卖家太多,竞争过于激烈的问题,反正都不收费,我们几个卖家还准备到腾讯的拍拍去注册个新店呢。”段女士补充到。

  王雷雷单刀赴会

  出席12月20日上午10时的eBay易趣全体员工会议,新CEO王雷雷自称是单刀赴会,发言时情绪很是激动,“你们与其在公司失意时离开,不如选择在可能成功的公司创业,我希望你们一个都不能少。”

  “员工没有任何错误,公司的策略和管理都是过去的事情,新公司的游戏规则我定,不管淘宝还是拍拍,不盈利光砸市场的行为不可取,做公司不是比谁能斗,为股东和员工创造价值才是真功夫。”部队大院出身、颇有军人风范的王雷雷坦言不惧怕新公司与马云、马化腾之间已经存在的竞争关系。

  狭路相逢勇者胜,本土三大互联网高手齐聚电子商务领域看来颇有点意思。创办全球最大B2B平台后接手雅虎中国业务的阿里巴巴总裁马云,靠即时通讯起家、如今也是拍拍公司总裁的马化腾,靠SP和门户起家中国当前最大SP企业总裁王雷雷,三家公司业务存在多重竞争关系。王雷雷时时刻刻留意着典型南派互联网领军人物——“二马” 的风吹草动。在他看来,二者当前苦撑的免费午餐总要有收费的时候。

  “腾讯是家很牛的公司,我的确很佩服,庞大用户量如同热带雨林中的扁担,很容易就可以开花。”言谈中,王雷雷不回避对马化腾本人的钦佩之意,却鲜少提及马云。“中国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唯独电子商务严重地滞后于网络广告、网络游戏、即时通信甚至无线业务的发展。TOM在线有自己的娱乐门户网站、有自己的无线平台,加上SKYPE和电子商务,无论在基于PC页面还是移动电子商务平台,我们都有自己独到的优势。未来两到三年,我相信新公司可以规模性地盈利。”

  虽然王雷雷对未来表示得空前乐观,但是大型国际互联网公司与本土公司整合成功的案例目前尚未出现。即使去年业界闻名的“雅巴”合作,一年后仍问题多多,整合过程比预想的困难多。公司文化、业务模式和人员管理问题,对深谙彩铃业务不熟电子商务运营的王雷雷而言,同样是不小的挑战。

  eBay中国发展历程

  早在2002年3月开始最初入股易趣30%股份到2003年6月完全收购易趣共耗资1.8亿美元,使得其成为自己的独资公司。2005年1月,eBay宣布将在中国投资1亿美元,全面狙击淘宝网,但事与愿违,先后2.8亿美元巨资注入,但公司实际运营收入却在对手免费压力下遭到重创,eBay易趣市场份额也从2003年的72.4%到2005年减少至36.4%,而挑战eBay易趣“卖家收费模式”的淘宝网却从7.8%涨至58.6%,中国总裁从2004年邵亦波离职后,继任者吴世雄也只干满了一年。

  (来源:中国经营报 记者:丁飞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