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轨交3号线北延伸段站台楼梯有点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4:27 新民晚报

  轨道交通3号线北延伸段试运营已经一周,乘坐方便不方便,配套设施齐全不齐全,已经成了众多市民关注的焦点之一。今早高峰时段,记者伴着急匆匆的上班族,亲身感受了3号线北延伸段带来的便捷和遇到的人流压力。

  设施逐步完善

  3号线北延伸段目前的行车间隔是16.5分钟一班。在淞发路至江杨北路区间内候车的乘客,等候时间相对较长。而长江南路有空车掉头“支援”,所以在该站候车,列车间隔时间为5分钟,赵女士家离淞发路站稍近,可她宁可步行到长江南路站来候车。

  在北延伸段新建的10个车站里,导向标志明显易见,墨绿色的标牌还特意降低了高度;付费区域内的免费厕所给内急乘客提供了不少方便;在以往部分轨道车站处于“隐蔽”角落的残疾人电梯,正对出入口,让行动不便人士一目了然。

  记者在长江南路站看到,7时30分左右,工作人员在站台残疾人电梯前放置起红色栏杆,为绿色通道(孕妇、行动不便乘客专用候车点)“保驾”。残疾人电梯已经启用,只要通知工作人员,即可搭乘;爱心轮椅也在站台显眼处随时“待命”。巡逻的工作人员还提醒乘客不要在站台内抽烟。

  除张华浜站、友谊路站外,其余8个北延伸段上的新建车站旁,都设置了自行车停车场,并同步建成6处过街人行天桥,为市民换乘轨道交通提供了方便,几乎每个车站附近都有便捷的公交换乘。

  部分车站拥挤

  7点30分,始发自江杨南路的列车开始变得拥挤,在江湾镇站记者看到,与对面空落落的站台相比,往上海南站方向的站台上人流如潮,由居委会统一组织的志愿者身着红马甲,“集中兵力”聚集在此。尽管时值高峰,江湾镇站还是秩序井然,“红马甲”们站在车厢入口处维持秩序,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据他们透露,如今江湾镇站的客运压力较以往已经减小很多了,以前高峰时段会持续到9时,现在北延伸段的10个车站分流了许多乘客,他们也能够提早到8时半离开。

  不过在赤峰路站,志愿者们就有些劳累了,因客流量大,车子一到,就得铆足力气,把乘客们推入车门,7时55分到站的班车因拥挤无法关门,工作人员只能用钥匙关闭车门,并贴上“车门故障”的告示,因此延误了1分钟时间。幸好这般拥挤的时间段顶多维持30分钟左右,而且滞留乘客能在5分钟后登上下班列车。

  家住月浦镇(近江杨北路站)的陆女士对3号线能延伸到家门口感到很高兴,花费在上班途中的时间几乎节省一半,偶尔还能看到以前坐公交时看不见的风景,“列车行驶在半空,感觉不那么压抑。尽管车厢有点挤,但看见马路上的拥堵状况,心里还是挺舒畅的。”

  乘客热情建议

  在三号线尤其是北延伸段10个车站站台上,有很多不熟悉情况的市民追问工作人员,列车多久来一班以及首末班车的时间等。而在大部分车站,《导乘信息》已经在试运营开始的2天内发放完毕,所以工作人员既要耐心回答市民咨询又要维持交通,有些分身乏术。不少乘客希望《导乘信息》能人手一份。此外,不少市民还提出了一些建议和问题:

  ■车站楼梯太滑,老人容易摔倒,旁边没有“小心滑倒”的提示;到了下雨天,容易出事故。

  ■光从车厢外表上无法分辨出哪辆车以长江南路站为终点,哪辆以江杨北路为终点,常常错坐了调头车。

  ■一些新建站台上还没有见到电子指示牌。见习记者乐梦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