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部突破看烟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4:33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 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烟台,不仅处在山东省最东端,也处在东部沿海地区的前排。如何在既有成绩上继续率先发展,决策者不得不深思

  ●近3年,这座海滨城市不断解放思想、扩大开放,以新兴产业为支点,积极调整产业布局,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更可贵的是,这里宜人的自然环境、良好的社会环境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呈现一派和谐景象

  3年前,山东省委提出“东部突破烟台,中部突破济南,西部突破菏泽”的战略决策。3年后,这样一组数字,让人刮目相看:2002年,烟台实现GDP111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4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830元;到2005年,GDP达2012亿元,地方财政收入87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347元;今年前11个月,这三项指标又分别同比增长17.3%和30.9%和15.9%。

  3年来,烟台市先后获得“最佳中国魅力城市”、“联合国人居奖”,捧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安杯”,摘取“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今年11月,在世界银行关于中国120个城市竞争力的报告中,烟台进入中国投资环境第一方阵,成为5个“金牌城市”之一。

  面对这样的变化,烟台市委书记孙永春说:“这些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实施‘东部突破烟台’战略带来的可喜成绩,更是烟台人民坚持不懈努力的结果。”

  摒弃“满、慢、难” 打破思想观念瓶颈

  烟台的突破,首先是从思想解放开始的。

  改革开放20多年来,烟台获得的荣誉不少,知名度不断提高,一些干部群众也慢慢滋生了一种“满、慢、难”的情绪。对此,决策层认识到,只有打破思想上的瓶颈,才能在更高起点上实现大发展。从2002年起,烟台市围绕“加快发展、反骄破满,加压奋进”,开展了3次思想解放活动。连续4年,市委扩大会议和两个现场会议分别安排在龙口市的南山集团、海阳市、蓬莱市等地召开,通过树典型、看现场,发动全市上下对照先进找差距,赶超发展。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每年,烟台市和各县市区都要派多批人员到国外招商引资,到国内先进地区参观学习。烟台把自己放在国际和全国的大坐标里审视,发现了缺憾和不足。与江苏无锡相比,上世纪80年代,无锡GDP仅比烟台多5.2亿元,到了90年代,多出11.9亿元,到2002年,已超出烟台486亿元。烟台的干部深刻地体会到:不进则退,小进同样是退。

  烟台适时提出“远学无锡,近学南山,解放思想,赶超发展”的口号,按照省委对烟台提出的“发展速度要明显加快,经济综合实力要明显增强,经济运行质量要明显提高;‘十五’期间,全市GDP增长速度要高于全省水平2―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的平均增长速度;最终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要求,奋力登攀。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