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巴山地演练合围"东突" 剑指跨境恐怖分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4:39 中国新闻网

  

中巴山地演练合围"东突"剑指跨境恐怖分子(图)

  参演的中巴两方军人围歼恐怖分子。

  

中巴山地演练合围"东突"剑指跨境恐怖分子(图)

  参加设卡联检演习的中方人员利用热成像仪辨识“可疑目标”。 李刚/摄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在武装直升机的强大火力掩护下,中巴官兵对负隅顽抗的“恐怖分子”实施连续突击

  12月18日,持续8天的代号“友谊—2006”中巴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在巴基斯坦东北部山区阿伯塔巴德圆满结束。这次演习虽然规模不大,但却引起了世界舆论媒体的高度关注。舆论普遍认为,这次演习为中巴两国两军的传统友谊与合作注入了新的内容,开创了国际军事反恐合作的新模式,对于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将起到强大的震慑作用。

  剑指跨境恐怖分子

  这次演习课题为“山地条件下联合反恐怖作战”。演习总体情况构想为:中巴双方共同在边境地区进行一项大型勘探项目,跨国恐怖分子趁机向两国边境方向渗透,企图利用当地紧张局势,对勘探项目及工程人员实施恐怖活动,制造社会灾难和恐慌,以期达到损害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迫使两国政府改变反恐立场和政策的目的。为粉碎恐怖分子企图,两国决定建立联合控制司令部,抽组联合任务部队,在边境地区进行联合反恐怖作战行动,歼灭恐怖分子,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

  为了最大程度给两军官兵创造沟通交流的机会、提高双方联合打击恐怖活动的能力,演习共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装备展示和技战术训练交流,主要进行武器装备和单兵、班组山地作战、反恐作战技战术展示,相互学习交流。第二阶段是实兵综合演习,主要演练营指挥所组织战斗和战斗实施,主要包括情况判断、定下决心、组织协同和设卡联检,伏击、巡逻、搜剿、围歼等战斗行动。

  应急堵截、突击作战

  演习的精彩部分,即实兵综合演习集中在17日、18日两天进行。17日上午,中巴两军参演部队进行联合指挥所演习。中巴双方成立了以成都军区某部副参谋长汪卫星大校为中方总导演,巴基斯坦陆军某山地步兵旅旅长瓦杰德准将为巴方总导演的联合导演部。《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演习现地看到,导演部以中巴联合控制司令部的身份诱导两军混编营指挥所进行作业,主要演练了组建指挥所、分析判断情况、定下作战决心3个方面内容。

  17日下午,中巴两军组织了设卡联检实兵演练。这是联合任务部队为封控边境通道,防止恐怖分子内潜外逃、渗透破坏而采取的联合作战行动。演习选在一处四面环山的谷地,两军混编部队受领任务后,迅速组织设卡布防、检查实施等行动,封控、排查恐怖分子。根据任务和地形特点,双方参演官兵进入集结地域,现场勘察,利用战场电视、数字侦察仪等多种设备实施区域监视,检查队、堵截队、巡逻队等依次展开行动。在历时1小时的演练中,双方采取设卡检查、布障控道、应急堵截相结合的战术手段,完成了对人员车辆检查和强行冲关车辆处置等6个行动的演练。

  18日上午9时15分,在混编营指挥所的指挥下,中巴参演部队实施联合围歼作战行动演练。中巴双方指挥员准确判断情况,果断定下决心,周密展开部署。两军官兵密切协同,迅速对盘踞在一处高地上的“恐怖分子”形成合围之势。在武装直升机的强大火力攻击下,中巴官兵对负隅顽抗的“恐怖分子”实施连续突击。经过激烈交战,扼守在据点内的“恐怖分子”落荒而逃,被预先埋伏的两军官兵一一击毙和俘获。10时整,实兵演习圆满结束。

  中巴官兵互称“好兄弟”

  这次演习是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在安全和反恐领域加强合作的共识而采取行动,也是为庆祝中巴建交55周年而举行的一项重要庆祝活动。巴基斯坦不仅是中国到目前为止举行双边联合军事演习次数最多的国家,而且中国与外国举行的许多种类的演习,都是首次与巴基斯坦进行的。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中巴两军关系“非比寻常”。

  演习期间,中巴之间非比寻常的传统友谊得到了进一步体现。11日,当载着解放军官兵的运输机在拉瓦尔品第空军基地降落时,巴军方的高级军官们亲自到场迎接,随后为解放军官兵安排了热情周到的短暂休整。在抵达位于阿伯塔巴德的陆军体能训练学校后,巴方把条件好的宿舍腾出来给中方参演人员居住。

  记者在演习现场看到,中巴两国国旗迎风飘扬,“我们为巴中亲密友谊深感自豪”“巴中友谊谱写新篇章”等标语随处可见,许多标语和宣传画上还印着中国的万里长城的图案。在中巴两军官兵的日常交流中,“好兄弟”“好伙伴”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在短短的几天内,甚至有不少巴方的官兵学会了简单的中国话,能用“你好”“谢谢”“再见”等简单的用语与中方官兵热情地打招呼。

  中方军事观摩团的军事专家向《国际先驱导报》表示,作为面临恐怖主义威胁的两个地区大国,中国和巴基斯坦在反恐领域有许多共同利益和合作的空间。近年来,以“东突”为代表的恐怖势力日益成为中国在非传统安全领域最为严重的威胁,而巴基斯坦的北部山区则成为世界上深受恐怖袭击之害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共同的需要、传统的友谊、现实的可能,使得中巴合作反恐为国际军事合作反恐提供了新的典范。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宣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