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元十秒,美女拥抱也嫌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5:45 四川新闻网

  作者:陆志坚

  本来是主动抱他人,让他人感受到和谐社会的温暖,眼下却要收费让他人抱。2006年12月24日,一群年轻人在武汉群光广场举行“收费拥抱”活动,并明确在告示牌上标出了“一元拥抱一次限时十秒”的字样,让很多市民费解。(12月25日国新图库)

  “拥抱陌生人”运动发起于澳洲,风行于欧美,其本是透过给陌生人一个拥抱,增加人际互动,增进相互之间的友谊和感情,让忧郁孤独的都市人感受到快乐和温暖,是一项爱心活动。“抱抱团”在长沙面世后,几乎一夜之间,北京、南京、广州、天津、西安等地纷纷成立“抱抱团俱乐部”。

  当然,对这一被称之为行为艺术的泊来品,公众本来就莫衷一是,众说纷纭,更有甚者,认为这是一种可能的性骚扰,一种典型的作秀行为。但说归说,“抱抱团”活动在年轻人的热度下方兴未艾。

  然“抱抱团”没招来性骚扰的尴尬,却自身发生了质的裂变,不是给人体会拥抱带来的温馨愉快的感受,而是变成了物物交换,美女们竟公然打出“花一元钱抱十秒钟”,拥抱成了一种庸俗的商业行为。

  其实,“天上不会掉馅饼”,尽管“抱抱团”在面世之初并没想到以抱赚钱,但在以追逐利益、讲究实惠的语境下,将自身进行物化,以人格、尊严为代价来换取所谓的经济效益,这应是“抱抱团”发展的必然趋势。这不,众多美女公然标价拥抱,就是在喧哗自己的人格价值。只是一元的价格,莫免太低估了那种表面的美貌了。

  可以说,这种美女标价拥抱就是时下泛滥的“美女经济”的翻版。近年来,社会推崇甚至追逐所谓的“美女经济”已是名目繁多、五花八门,形形色色的选美比赛一浪高过一浪,什么“校园选美”、“网络选美”、“孕妇选美”、“虚拟人选美”此起彼伏。尤其是一些商家打着“行为艺术”、“人体艺术”的幌子进行商品促销更是层出不穷,“商家一促销,美女全脱光”。“美女经济”走旺市场,尽管是市场经济的产物,但实质上却在贬低女性独立的人格,不外乎就是物化女性。

  而匪夷所思的是,一些女性也沉湎于这种“美女经济”中不能自拔,把美貌当成了无形资产进行开发,或脱或裸,只要“一夜成名”、“一夜暴富”,在所不惜,不但是对社会伦理的扭曲和蔑视,更极大地损害了女性的工作选择和人身尊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