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省委书记亮“家底”亮的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6:00 光明网
李月明

  为了澄清越来越多的“七姑八姨”,海南省委书记、省长卫留成日前向参加该省经济工作会议的与会人员详细谈了自己的家属情况。他无奈的表示,官越做越大,亲戚也越来越多,(中新网12月16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人们对省委书记的坦诚一片叫好。

  其实,卫留成的这些话离人们对领导干部的期望和要求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人们期望实行领导干部公示制度,公示什么?是公示全部财产、公示所有社会关系、公示八小时以

外的活动,等等。一句话,要求公众人物透明。这是民主政治的需要,也是我们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

  然而,卫留成几句话,不过是在大会上拉了几句家常,却能引起这么大反响,能引起人们的好评。为什么?因为人们在成熟详尽的领导干部公示制度和具体办法千呼万唤出不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情况下,卫留成亮“家底”,无疑具有第一个吃螃蟹的意义,毕竟是开了个好头。所以卫留成所亮出来的,又不能仅仅以一个“家底”看。

  岂止是一个亮“家底”。

  亮的是共产党人的忠诚,是实事求是、光明磊落的高尚情操。“事无不可对人言”。“官越做越大,亲戚也越来越多,当省长时亲戚就比以前多出很多,现在当书记了,“亲戚”也许会更多,亲戚的数量与官职高低成正比。”这是事实,不必藏着掖着。“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但是,共产党的干部当官谋事不是是为了自己的,不仅仅是为亲戚朋友的,是为人民服务的。正象卫留成所说的一样,“围着老百姓转,围着老百姓想”,这才是共产党人的本色。卫留成把“家底”亮出来,就是要让人们知道他是怎么想的,看到他是怎么做的。

  亮的是领导干部的尊严。一段时间来,干部队伍中出现了象原安徽省委副书记王昭耀这样的公共权力私有化、家族化的败类,致使有的地方干群关系极为紧张,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也被严重扭曲,甚至,今年以来,连续发生了几起血淋淋的领导干部灭门案,都居然有人轻松地说“风凉话”。有人说,这是“仇官病”。不,准确地说,是“仇贪”。其实,广大人民群众对共产党的干部还是真心实意地拥护的。我们的社会中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问题呢?我觉得很大程度上,都和领导干部的信息不公开、不透明有关。从这个意义上说,卫留成亮“家底”,确实具有醒世、警世的作用。想想看,如果说我们能够形成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都象卫留成一样亮“家底”的话,那么,我们的党群关系,领导干部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又该是什么样子?

  同时,亮的更是反腐倡廉的决心和请你监督、从我做起的勇气。卫留成坦言,自己亲戚极少,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其子女都有工作。他岳母现在在他身边,他的两个孩子一个在香港,一个在深圳,都已工作好几年了。同时,郑重交待:“如果有需要各位的帮忙,我会亲自打电话或写条子,有什么问题我负责,否则做错了事你们自己负责。”这就是共产党人坦坦荡荡的襟怀。共产党人也是有“亲情”的。但是,党风连着家风,家风影响党风,共产党员说话办事绝对是有分寸的,“亲情”一定不能代替原则。

  现在,人们对省委书记亮“家底”的做法普遍叫好,但我们更应该清楚的是,人们为什么叫好?弄清楚这些,无疑对我们正在进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是有积极的启示作用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