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我们需要科学说明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6:00 光明网
徐迅雷

  2006年12月20日,是世界近代史上最杰出的科学说明家、美国著名天文学家卡尔·萨根逝世10周年纪念日。卡尔·萨根被称为“展演科学的艺术家”、“最能说明科学是什么”的旷世奇才,世界科学界和科学传播领域深深怀念他。

  这些日子,在中国关于科学和“伪科学”的事争吵得热闹:在有人称“中医是最大的伪科学”、发起所谓“万人签名反对中医”后,150名学者则签名支持废除“伪科学”一词

,这被何祚庥等院士认作“非常荒唐”;而上海生活美学会欲为“风水”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又引发了各方的激烈争议。这个时候的中国,实在太需要卡尔·萨根,恰恰我们只有争议的双方、只有“斗士”,而没有卡尔·萨根那样的“科学说明家”。

  提出废除“伪科学”,或许是一种矫枉过正的过激行为,但是,如果反“伪科学”却把“真科学”也反掉,则更值得当心。卡尔·萨根说:“伪科学的假设是经过精心设计的,以防任何提供反证的实验。”现在的问题是,有些被称为“伪科学”的,是日常的形态,并不是某些人的“精心设计”。比如传统的中医药,被称为“最大的伪科学”,这就与卡尔·萨根所说的“精心设计的伪科学假设”相差十万八千里。比中医更倒霉的是“风水”,这个词早就有了贬义色彩,而中国语言是那么贫乏,对于建筑必须科学选址之类,没有其他一个好的语词来表现。

  在有些领域,有时是与非、科学与非科学,往往是杂糅在一起的,一概而论很危险。12月16日手机专用王码软件在人民大会堂首发面世,何祚庥院士在发布会现场的讲话中说:“我没有反对传统文化,是反对腐朽传统文化,比如小脚文化我要反对,风水该反对,迷信该反对,一夫多妻制该反对,还有什么‘惟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轻视妇女该反对。”《论语》里的“惟女子与小人难养也”如何理解向来有争议,简单地理解成“轻视妇女”予以“反对”,则很可能会误伤。于丹在央视《百家讲坛》上讲“论语心得”时就提出,“小人”应当做“婴儿”“小孩子”理解,我就觉得很有道理,婴儿小孩才是“难养”的,请问:谁去“养”小人?

  不是“腐朽文化”若是当作“腐朽文化”打掉,那不就是误伤吗?如果打假变成“打真”,事物就走向了反面。揭露“伪科学”的人,因为其本身并不能全盘掌握那么博大繁杂的科学,而且对前沿科学、尖端科学往往自己也一窍不通,想“精准射击”不误打,那可不容易。这个比王海打击假冒伪劣消费品要难得多了。

  真理跨出一步成为谬误,但是谬误跨出一步不会成为真理。它换来的可能是更大的谬误。当没有所谓的“伪科学”可打的时候,打假成瘾的“科学狂禅”那就要找出一些尚未完全被认知的东西来打了,哥白尼就是这样被打掉的。这是很可怕的。

  卡尔·萨根因为“将科学应用于公众福利方面所作的杰出贡献”,荣获了美国国家科学院的最高奖。他编导的大型科学电视系列片《宇宙》,在世界上引起极其强烈的反响,被翻译成10多种语言,在60多个国家放映,观众达到5亿。反观我们的“科学斗士”,除了“科学红卫兵”式的“斗斗斗”,还做过什么呢?他们真是离“科学说明家”很远很远啊!

  科学的道路遥远难走、艰险难攀,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自己前进的脚有问题,比如穿着夹脚的小鞋在前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