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扁当局阻碍公股银行专业化经营是最坏的示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6:18 中国台湾网

  台湾《联合报》今天发表社论说,“行政院”上周大举调整公股银行高层人事,更换台湾银行、土地银行及合作金库银行等三大公营银行的董事长;由于新任者与执政党关系素有渊源、着有绩效的卸职者却是前朝遗臣,加以公有金融机构掌握庞大的金流与人脉,使得上述人事异动充斥政治色彩而饱受批评。

  文章说,平心而论,公股银行的高层人事本属政治任命,这是执政者的权威;要警

觉的是,在当前金融情势下,过度内部化的政治任命,将为这些银行带来经营危机,形成金融监理新挑战。

  新任命中,土地银行董事长由原合库总经理吴繁治升任,在短短三年内从总稽核一路晋升的吴繁治,因堂哥是“独”派大老吴澧培、侄子是“陆委会”主委吴钊燮的绿系血缘,最受关注,并被视为政治黑手深入金融圈的指标。相对的,卸任即失业的原合作金库银行董事长陈冲,即使拥有带领合库民营化、成功上市并完成增资等显赫的战功,仍难见容于绿营,专业能力不敌政治正确,正是整起人事案最受批评之处。

  文章说,面对各界的强烈抨击,“行政院长”苏贞昌特别提出澄清,强调新任人选在财金界都是学识经验丰富。但回到客观现实,台银、土银及合库这三大公股银行合计持有的资产近七兆元(新台币),占台湾银行总资产的四分之一,所握资源的丰富又岂是执政党所能轻纵。因此,平日掌理这些公营银行经营决策动向的董事长,自然须受到执政者的充分信任,这是公股银行董事长人选为政治任命的本质,“行政院”也没有什么好否认的。

  只是,经过政党轮替,大家原以为执政者能记取政治酬庸对公股金融机构的危害,而能让公股银行董事长的任命从政治向专业挪移,因为公股银行也应该拥有稳定经营的权利。别忘了,动用上兆元协助金融机构打销坏帐的一次金改,有很大一部分是用于清理昔日公股银行在政治介入下留下的特权贷款;如今清理告一段落,正是公股银行摆脱包袱走向专业经营的关键时刻,不容政治势力再入侵,此时这样一纸充满政治色彩的人事任命,不仅突兀,且令人忧心。

  再者,公股银行董事长的任命过度政治化,也将使这些银行的经营团队过度内部化,进而面临创新不足、风险控管失灵的潜在经营危机。公股银行负责人选用自己人,就好像组织关系的近亲繁殖,在关系网上的个体彼此在共同利益、政治倾向或偏好下结合,并互相拉抬、照拂;此虽有利于沟通的效率,却也因相似度过高而不利创新,甚而相互掩过饰错,阻碍了组织的进步。蔡哲雄、许德南及吴繁治或具专业及经验,但同是出身公股银行的三人能否为亟待调整的银行注入新思维,却不无疑问。公股银行的经营效率不佳,固是受制于预算、法规,导致经营网络近亲繁殖的政治任命,亦难辞其咎。

  更甚者,部分公股银行的股东结构已开始外部化,并非全由当局掌控,例如已上市的合作金库银行,高层人事任免不容当局恣意,亦应如各大民营金控集团一样注意“社会观感”,一切作为须能符合公司治理原则。这对注重风险控管的银行业而言,尤其重要;其中,董事会的专业性与独立性,更是银行强化公司治理的核心,以便能在银行冲刺业务时,适时扮演好指挥者与监督者的角色。也因此,当公股银行的董事长是政治选择的结果时,董事会的专业性与独立性已难被期待,“行政院”实为公司治理做了最坏的示范。

  (编辑 驿雨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