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李季平:2006最感动我的5个中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6:52 东方网

  每到年末,各类“感动”就开始评选,并在媒体上广泛传播。CCTV搞,地方的电视、报纸也在搞。这类“感动”一个共同的特点是,宣扬“善”的一面,如扶贫,助教,赡养老人,亲属之间换肾,见义勇为,修桥铺路等。这些人性中“真、善、美”的美德固然值得褒扬,但作为国家官方组织的“感动”行为,我认为应突出其公平、正义和推动社会进步的价值取向。这样的人,才是最“感动中国”的人。2006年,最感动我的中国人有5个,分别是:

  1、李文娟

  她以自己失去工作、失去自由以及家庭成员遭到人身安全的威胁为代价,去实名举报税务方面的违法犯罪行为,表达了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腐败的痛恨和对与腐败行为做抗争的坚定信心。她的行为,使社会感到震惊的是,尽管有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这样全国性权威媒体的报道,但她的正义之举是如何受到褒扬的?涉嫌违法或犯罪的相关人员是怎么处理的?至今没有公开的说法。

  2、巩献田

  他是中国当今最有良知的知识分子。在“利益至上”的社会氛围中,他为了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权威,为了维护国家利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避免大量腐败分子的违法所得合法化,多次对《物权法》草案提出自己的建议,使该法案不止一次的修改和延迟审议。巩献田教授的无私和正义,与一些知识精英的惟利是图形成鲜明的对照,使公众对某些“专家”的失望转变为期待和希望。

  3、曹林

  他是当今比较著名的时评家。他以自己的睿智、责任感和专业知识对公共政策在第一时间进行评论。赞扬,客观求实;鞭挞,一针见血。他的时评观点,更多的是代表草根阶层,通过主流媒体的强大舆论,潜移默化的影响公共决策,使民意得到及时、确切的表达,也使时评这一新的文体展示了存在、发展的客观价值。

  4、周泽

  在中国“官本位”文化积淀仍然十分顽固的背静下,他敢于以法律的武器,向政府红头文件挑战,对“养路费”收取的合法性提出质疑,并诉诸法律。周泽的价值在于,公民对于官方的文件、政策,“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对于政府违法行为,同样可以以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5、张钰

  她是中国改革开放28年来,第一个以自己-----一个年轻女性的贞操和名誉为代价,来揭露娱乐界肮脏、丑恶“潜规则”的演员。尽管有争议,但是非自有公断。有人说她“炒作”,但“炒作”谁肯以自己的贞操作为代价?这件事用一个女孩子的“羞辱”再一次表明:“不平则鸣”,“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抗”,只不过是反抗方式不同罢了。张钰的“羞辱”是当今中国娱乐界的“羞辱”,也是这个社会制度的“羞辱”。如果在我们的商界、政界,也有类似的“张钰”站出来,那这件事的社会价值就更加得以体现。

  “感动中国”是抽象的,“中国”是由13亿人组成的,感动人才是“具体”的。因此,在每一个中国人心目中,对于公众人物的评判,都有自己的一个标准。这个标准,是以客观、公平、正义为前提的。无论是专家、学者、还是普通的公民,只要其为自己的国家,为推动社会的进步,为维护最底层的、普通老百姓的利益,呐喊过、抗争过、付出过,人民就不会忘记,就会在或长或短的时间内被“感动”,这是客观规律,我们的改革开放,太需要这样的“感动”了。


作者:李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