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夯实健康持续发展的基础--西安大力推进科技创新(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7:31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 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西安海天公司是我国基站无线生产规模最大、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企业,其智能无线技术是我国独创的TD―SCDMA系统的关键技术之一,目前国内外还没有一个完整的检测标准。海天公司现已形成自己的检测标准,其中多探头球面测试系统已申请为国家实验室。该公司的产品促使国外同类产品价格整体下降60%至90%,为国家节省外汇10亿多美元。

  就在众多汽车用户为汽油价格上涨而发愁的时候,陕西多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科技人员经过8年的攻关,使用纳米技术研制出卷绕式动力蓄电池,不仅可以使汽车用电不用油变为现实,而且由于它具有被子弹射穿仍可快速启动车辆的性能,因而也可用于各类战车、战舰及军用飞机,从而打破了美国对此技术长期以来的垄断。据传国外有人愿花1亿美元购此技术,而该公司负责人张志平说:给再多的钱也不卖!我们科技人员就是要为中国人争气,为国家的安全尽力!

  精心培植科技创新的高地

  “海阔天作岸,山高人为峰”。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西安市委、市政府历届领导,都把注意力放在依托西安科技资源优势,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上。经过10多年的努力,国家级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国家级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成为西安市发挥科技优势,打造创新能力,实现经济腾飞的双翼,经济总量已占全市的半壁江山。据统计,全市民营科技企业已逾8000家,被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近2000家。去年仅西安高新区技工贸收入已突破1000亿元。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认定西安已成为中国6个“全球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中国24个城市点评”权威报告称“西安综合评定为全国高科技产业竞争力最强的城市”。

  西安市政府和开发区给科技人员提供的各项优惠政策和优良服务同样具有吸引力。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景俊海认为,创新是高新区发展的动力和灵魂,要坚持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首先要理念创新,树立服务第一的观念。西安的科技沃土和高地也吸引了海外科技企业到这里来扎根开花。

  世界著名企业德国英飞凌公司到中国各地考察时带了一系列的量化指标,考察完之后认为西安得分最高,决定在西安投资,他们不仅看中的是西安人才供给,而且看中了政府支持。特别是西安主管科技工作的官员们操着流利的英语,以娴熟的科技知识与之交谈,使他们不得不惊叹:“西安到底是科技城市,政府官员都让人耳目一新!”

  《人民日报》 ( 2006-12-25 第08版 )

  【1】 【2】

记者 孟西安 蒋建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