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居民“看扁自己”源于社会剥夺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7:33 国际在线

  作者:林金芳

  2007年社会蓝皮书《200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社会蓝皮书指出,据调查显示,中国城乡居民社会经济地位“中层”认同比例为39.6%,不但低于美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也低于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据报道,有九成多居民认为自己属于中层及以下阶层。(中国网12月25日)

  对于中等及中上阶层,理论上向来认为,他们是社会稳定的最基本因素。然而,在中国却有这么一种特别现象,那就是中上、中等收入者缺乏认同感,甚至“看扁自己”。《广州日报》曾报道,记者采访的众多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的人当中,大多数人都不承认自己是中等收入者。有专家分析认为,这反映了中等阶层对未来的不确定预期。“社会保障制度的缺位破坏了中等收入者的稳定性。”

  确实,在居高不下的房价中,中等阶层率先成了“负翁”;越来越紧张的就业形势,时常把众多白领们拉入裁员的黑名单;医疗保障制度的不健全,也使得一部分进入小康阶层的人不得不“因病返贫”。《南都周刊》曾这样写道,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人们看到的是一个忧心忡忡的中产阶级,他们要随时担心,一场病、一个政策调整、一次金融冲击波,都可能使他们遭受重创,甚至跌入赤贫的深渊。“

  事实上,中间阶层的这种易碎性是一种全球性的隐忧。即使如美国也概莫能外。美国的中等收入阶层据说很稳定,力量也强大,但美国的这些中等收入者也得为房子孩子和养老金奋斗一生。哈佛大学教授沃伦曾预言,未来20年美国将有1/7的家庭将面临破产。此外,我们知道,香港的“中间阶层”在金融风暴之后,也曾不堪经济不景气之累,变成社会最为失意的一群。

  相比其他国家,我国的中等阶层何以得不到更多的认同?在我看来,与其说源于中等收收入者的“易碎”,不如说更源于中等收入者严重的相对剥夺感。身份的认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种典型的“自我判断”,而这种判断则是基于与其他群体对比的结果。在现实中,说到待遇,许多中等收入者就会这样抱怨,“像我这个职业,不上不上,工资不高开销却很大,不像公务员,有各种各样的福利,还能免税,我们基本上就是那张工资单上的死钱。”这种比较无处不在,也大大影响了中等及中上阶层的自我认同。

  此外,由于垄断性行业的大量存在,市场竞争并不充分,垄断部门凭借“特权”获取超额利润;此外,腐败现象较多,许多人的收入来源不明。在这种情况下,即使自己收入不错,总会觉得别人挣钱挣得很容易,而自己累死累活才这么点收入。这种心理状况反映到现实中,就是对身份认同的排斥,以至“看扁自己”。

  

  审稿:陈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