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卡口”明年在出城通道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0:00 东南早报

  被盗车辆经过时它会报警看到交通违法黑户时它也会“叫”

  早报讯(记者谢伟端实习生林春燕)明年7月,泉州将在中心市区出城通道安装七套“道路卡口视频监测与记录系统”,对路过的涉嫌盗抢以及交通违法大户的车辆进行拍照及通缉围堵。日前,泉州交警部门已设计出建设“卡口”的初步方案。

  7套“卡口”投资424万元

  昨日,记者从泉州交警支队了解到,在2007年泉州市委、市政府为民兴办的12件27个实事项目当中,将改善中心市区公共服务设施,在中心市区新增7套“卡口”系统,对利用盗抢机动车进行作案的现象进行有效遏制。

  那么,这种俗称的“卡口”系统是什么东西呢?据泉州市交警支队科技科戴莎军副科长介绍,所谓的“卡口”系统全称为“道路卡口视频监测与记录系统”,目前在我国其他城市已经非常普遍,中国的技术已经比较先进,升级到了第三代。鉴于“卡口”系统的特殊作用,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泉州市公安局和泉州市交警支队有关领导就要求交警部门在2007年加强“卡口”建设,这7套“卡口”系统总共要投资424万元。

  戴莎军称,今年11月,泉州市交警支队就已设计出建设“卡口”的初步方案,“我们初步勘测了11个点,从中选择7个出来。这些选出的点必须符合三个条件:一是必须是某个方向的惟一进出城通道;二是必须取电较为方便;三是没有不良的干扰和遮拦,比如附近没有工厂、厂区的干扰等”。但是,针对这7个“卡口”的具体位置,戴莎军称由于保密需要,不便透露。

  它们曾帮忙破27起案件

  在泉州的交通历史上,是否安装过“卡口”系统呢?据了解,早在1999年,泉州就曾在国道324线安装过两套“卡口”系统,而且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戴莎军介绍说,这两套“卡口”系统在启用三年内就协助警方破获了27起逃逸案件。然而,自进入21世纪后,随着泉州市路网的变化,国道324线不再成为出城的惟一通道,再加上交警系统编制、体制的变化,这两套“卡口”系统的作用渐渐没落。

  “新建的‘卡口’系统将于明年7月安装好,并投入使用,而且比以前的系统功能更加多样化。”戴莎军说,“卡口”系统最重要的作用就是打击犯罪。“如果有人车辆丢了,报警后,警方指挥中心将把车辆的信息输入电脑,指挥中心与‘卡口’系统的电脑联网,只要被盗抢的车辆经过‘卡口’,‘卡口’系统就会报警,指挥中心可根据‘卡口’系统传来的报警信息,调集附近警力抓捕盗抢者。”

  第二个作用则是用于交通安全管理,“卡口”系统会对所有经过的车辆进行拍照、记录,对车牌进行自动识别的能力超强。比如超速,“卡口”测超速是最准的,精度计算达到0.5%,交警可以利用“卡口”系统进行反超侦察。同时,一些未年检的车或者长期交通违法的“黑户”经过“卡口”系统时,“卡口”系统也可以即时将信息传回,交警可以马上出动警力前去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