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追求和谐中“进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0:07 人民网-华东新闻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5年度全国经济社会综合实力百强县名单中,浙江长兴县列第56位,至此,该县已连续3年上榜。从2002年的第107位到如今的第56位,长兴只用了3年时间,被誉为“长兴速度”。县委书记刘国富认为,长兴之所以取得如此成绩,是因为在重视经济发展的同时,同样重视社会发展。

  为了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协调共进,长兴县委、县政府将执政理念定位为:

加快经济发展、夯实民生工程、加强文化建设、营造平安环境,推动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

  过去几年,长兴县围绕加快建设山水园林型现代化中等工贸城市、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积极实施工业立县、开放兴县、科教强县、城市化和可持续发展五大战略,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特别是社会事业方面,令人刮目相看:率先实行“五费合一”征收制度,养老保险基金支付能力超过15个月,社会保障体系日渐完善;重视对教育的投入,“十五”期间共投入8.3亿元,首创了“教育券”制度,教育事业得到优先发展,成为浙江省教育强县;文化建设品牌与基础并重,文化设施投入超前,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百叶龙”对外文化交流影响深远,继2003年获“浙江省文化先进县”之后,2005年又以浙江省第一名的成绩成为“全国文化先进县”;新型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部署早、覆盖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85.65%;全面启动了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创建工作,“德育导师制”、“厕所革命”、“灰尘称量法”等一时成为创建工作中的热门词汇。经济建设也随着一系列制度保障体系的完善而大力发展。

  在发展过程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是各地关注的重点问题。在这方面,长兴创造了统筹城乡发展的“长兴经验”。

  早在2004年初,长兴就在全国率先出台《城乡一体化行动纲要》。据县城乡一体化办公室介绍,自2004年启动小城镇建设工程、乡村康庄工程、村庄示范整治工程、农村社保工程、农村“园丁”工程和乡镇“创卫”工程等“八大工程”以来,县财政已投入10多亿元,城乡统筹发展进入良性循环快车道。去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307元,比上年增长13.5%。

  就业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长兴县实施了“农民技能培训教育券”制度,对农民技能培训实行政府“埋单”。县财政根据年度培训计划,按平均每人400元的标准安排培训补助专项经费,各乡镇按平均每人100元的标准配套安排培训补助经费,统一纳入县促进就业专项资金。全县已免费培训农村劳动力5715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2428人,其中经培训后转移4458人,培训转移率达78%。

  如今在长兴,城市文明开始延伸到了农村,农民也像城里人一样过上了宽裕生活。在“浙北戏迷村”小浦镇方岩村的千年银杏树下,苏浙皖三地票友聚会,把“绝活”摆上擂台;创建后焕然一新的洪桥镇亭子桥村湖心公园内,人潮涌动,男女老少忙着猜谜、写对联、赛歌,其乐融融;在夹浦镇父子岭村文化活动中心,农民兄弟玩开了保龄球……现在农民进城,再也不像过去只为添衣购物了。每当夜幕降临,在新建的长兴大剧院,常常能看到农民开着自备车或坐公交车赶来听音乐会,看数码立体声电影。长兴图书馆虽然只是一个县级图书馆,但其一流的设施和服务,足以让大城市里的人羡慕,而且全部免费开放。

  “文化助和谐,生态求和谐,文明促和谐,平安保和谐。”长兴县正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在致力发展经济的同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生活水平和质量,努力构建一个魅力四射的和谐长兴。

苏以云 金永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