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普惠性降低呼唤加大改革倾斜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0:09 红网

  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200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暨《社会蓝皮书》发布会。《社会蓝皮书》的主编李培林教授在发布会上说,和改革开放初期相比,目前发展和改革的普惠性要小得多了,有一部分困难群体的生活在下降,所以这方面要给予高度关注。

  实事求是地讲,改革普惠性降低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原因在于改革开放初期的社会状态的各个方面处于普遍的低水平,几乎任何打破僵硬体制的改革措施都会带来积极的

经济与社会效果,而且能赢得普遍意义上的社会支持。但是,伴随着改革进程的逐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带来了利益格局的调整和社会阶层的分化,催生了新的社会阶层和不同的利益群体,各阶层的利益取向和价值取向也随之走向多样化。这种社会状况在改革层面体现为,因改革而发生的政策变化已经无法满足各个社会阶层的不同利益诉求,在建设和谐社会整体目标下的阶层利益目标开始有了明显的不兼容性。

  就深化改革与社会整体利益受惠的关系而言,改革开放初期的改革措施具有普惠性的程度逐渐在降低,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往往触及更深层次的利益调整和资源分配,对某些社会阶层和利益群体有利的改革措施可能不利于其他社会阶层和利益群体。这种社会现实甚至引发了一段时间“是否继续改革”的大讨论,对此,中央明确提出了继续深化改革的正确决策。从现代社会发展的经验来看,任何时候都会存在不同的利益诉求,必须通过不断的改革才能适应并满足这种正常的社会要求,从而保持社会运行的动态平衡。不过,必须指出的是,改革进程中需要更好地把握阶段性的社会共同利益和不同社会阶层的特殊利益之间的张弛之度,需要加大向那些最急需政策关怀改善自身生存处境的社会群体的改革倾斜。

  《社会蓝皮书》发布的最新资料显示,收入差距的扩大已表明,最高20%的人口与最低收入者,实际上收入差距达到的18倍左右,而且这种差距在向纵深发展;在多数人生活水平得到改善的时候,有一部分群众的生活水平没有变化,还有百分之十几的居民认为生活水平是下降的。所有这些都提示我们加大改革倾斜力度的必要性在增加,不能让任何社会群体具有改革进程中的相对或绝对剥夺感。只有如此,才能建设更强劲的改革动力机制,让所有社会阶层参与到深化改革之中,共同推进中国社会的转型步伐。

稿源:红网 作者:任孟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