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欠薪不仅仅是个法律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0:09 红网

  12月24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二审的劳动合同法草案,在保护劳动者权益方面,作出了许多规定。其中有——解决欠薪有新途径、被欠薪者可向法院申请支付……(12月25日《中国青年报》)

  欠薪一词,每到年底,总成焦点。对此,政府在执行法律和行政干预上,都下了不少功夫,但每次都收效甚微。现在,恰逢年末,全国人大二审劳动合同法草案,意义重大。

不过,在当前,国人对于行政干预依赖心理较重的情况下,行政干预尚不能解决好欠薪问题,那么,即便是全国人大通过劳动合同法草案,也只是在法制上给予完善而已,但欠薪能不能因此绝迹,恐怕没人乐观。

  我们现在有关劳动者权益保护的法律并不少。但实际中,并不能得到很好落实。这不仅仅是法制意识不强,或法制规范不完善,而是欠薪有着现实根源。

  首先,劳动和资本不对等。这是根本性的问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从法律层面上看,是在平等的情况下签订的,即是双方意愿的真实表达。但这种表面上的平等掩盖了双方实际不平等的现实。因为,相对于资本,劳动者处于弱势,在无法和强势力量——资本博弈的情况下,最利于自身的选择,就是接受资本所提出的条件——这尽管体现劳动者的真实意愿,但并不能掩盖不平等的事实。可以说,法律所保护的劳动合同,本身就是一个不平等的条约而已。

  其次,劳动和资本逐渐在强者愈强,弱者愈弱。资本奴役劳动,并一统天下,这是一个普遍的事实。只有在高科技人才集中的地方,比如硅谷等,才能打破资本支配劳动的现实,但这也是凤毛麟角。更多的劳动者,则无不在资本的统治之下。而更令人忧心的是,随着就业市场供过于求,劳动者越来越多,选择的余地越来越小,更进一步促使资本力量更加强大。比如,进城的农民工,本来就知道老板欠薪,但因为没有更好的选择,而不得不仍旧为其工作。这才是欠薪老板之所以置法律规定和行政干预于不顾的原因所在。

  最后,资本和权力的同盟,也是劳动者权益无法保障的关键原因。有关解决欠薪的行政干预,多是中央政府从稳定社会大局的角度,自上而下的。尽管地方政府也为之积极努力,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目前一些政府权力和资本走得过近,甚至有时结为一体。媚商、纵商、宽商、惠商等,这些本不属于提供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的政府的工作内容,全都在招商引资的幌子下得以进行。而这些被政府娇惯的资本,变得更加飞扬跋扈,更加肆无忌惮,更加对法律、对劳动者权益没有应有的畏惧和尊重。于是,欠薪等一些侵犯劳动者权益的事情时常发生。这些是强势资本和在权力结合后,结下的必然恶果。

  现在,全国人大二审劳动合同法草案,这是完善法制的必要,但真正解决劳动者权益屡受侵犯的问题,还必须从资本和劳动之间的不平等,资本权力无限膨胀以及一些政府行为的错位等角度来解决,否则,保护劳动者权益仍是一句空话。

稿源:红网 作者:王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