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人均GDP今年将突破1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0:17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广州12月25日讯 记者李刚报道:广州市第九次党代会今天开幕。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在大会报告中说,目前广州已圆满完成了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现代化大都市建设取得了新成就。预计今年广州生产总值将超过6000亿元,广州地区组织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超过1700亿元,比2002年分别超过70%和80%。

  按现行汇率和户籍人口计算,广州市人均GDP今年将超过1万美元。按世界银行的衡

量标准,人均GDP 1万美元是公认的从发展中状态进入发达状态的标志线。

  今年前三季度,广州已经完成GDP4200亿人民币,首次超越台北。在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广州实现了能耗降低,排放减少,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同步提高的态势。

  广州在综合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的同时,城市建设和管理呈现新格局,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更加完善,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现代化大都市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形成,在实施生态优先战略中,改造和新增公共绿地131.3平方公里,中心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从2002年的29.3%上升到76.2%。

  在深化各项事业改革的同时,广州各项社会进步事业都取得了新成绩,目前广州基本完成了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86%,每年新增就业岗位20万个,具有广州特色的社会保障“五道防线”不断完善,城乡低保对象实现了应保尽保。预计2006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纯收入分别比2002年增加48%和32%。

  朱小丹强调,今后5年是广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推进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关键时期。在这5年广州要实现发展模式转型,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要实现这个目标,广州将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和现代化、信息化、枢纽型的基础设施体系,要进一步做强集约化、国际化、高级化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全力提升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化水平。

  在转变增长方式方面,广州将积极促进产业集群的发展,推进骨干企业集团化发展和最小企业集群发展,粗放型增长方式要向集约化增长转变,优先发展高技术、高效益、低消耗、低污染的先进产业,加大落后生产能力置换力度,加快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十一五”期间广州单位生产总值能耗要下降20%,主要污染物排放要达到国家和广东省的要求。

  另外广州城市管理水平要实现“到2010年一大变”,生态城市建设方面达到全国同类城市先进水平;推进都市型现代化农村建设,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实施万名海外人才聚集工程,重点培养和引进高层次领军型创新人才,促进关键领域重大技术创新,推动投资拉动向创新驱动,资源依赖向科技支撑转变,以“广州创造”提升“广州制造”,以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