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盘活警力保障和谐维稳(今日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0:17 人民网-华南新闻

  

广东盘活警力保障和谐维稳(今日关注)
信息化是广东公安“三基”建设的一大亮点

  景国民摄12月21日下午,深圳市龙岗区某大厂突然“爆发”一宗群体性事件,龙岗区公安分局正在战训合一轮值轮训的150名警察,在事先一点不知情的情况下,5分钟内就全副武装,手持盾牌警棍集合完毕,驱车赶往现场。

  这是记者目睹的一次演习。在广东,目前已有78.6%的市县公安局,建立了这种战训合一的警务模式。紧扣和谐维稳深化警务改革,广东公安又一次走在全国的前列。

  新课题:广东需要一支常备机动力量

  广东既是内部矛盾凸显的前沿,又是打击犯罪的前沿,许多新的犯罪类型和手段都首先在广东出现。同时,治安行政管理工作任务繁重。如交通管理,全省现有机动车辆1300多万、驾驶员1400多万,每年发生交通事故5万至7万起,都占全国的七分之一,出国护照发放量更是占了全国的四分之一。

  治安形势严峻,工作压力大,警力不足的问题十分突出,公安系统长期处于超负荷、高强度运作。前两年深圳市公安局从全国选调了一批警察到深圳工作,但现在有一批人调回原地,因为工资待遇虽然高,但工作压力很难承受。

  广东改革开放早,经济发展快,人财物流动大,引起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也非常突出。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珠三角地区,劳资纠纷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更为突出。一旦有事,警力半天集合不起来,集合起来也不能统一指挥,形不成战斗力。深圳警方去年处置涉日游行事件时,抽调了很多警力上街,但在有的路口,大批公安民警还不如一个武警中队效果好。

  和谐维稳,给广东公安提出了一个新的难题:应对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需要一支常备机动力量。

  战训合一轮值轮训:打破静态警力配置

  面对难题,广东公安根据“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的要求,推动了新一轮的警务改革。此举再次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积极改善警务机制和运作模式,在全省全面推行战训合一轮训轮值模式,今年内“三所三队”民警轮训轮值率要达到100%,使训练队同时成为战斗队。

  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伟伦告诉记者,推行战训合一轮训轮值,就是边训边用,把参训民警作为值班备勤、巡逻防控、处置突发事件、救急抢险的机动力量;以往由基层所队临时抽调人员完成的机动任务,现在都由这支机动训练力量承担。比如深圳市各公安分局每期轮值轮训人数统一为75人,时间两个月,前后两期有一个月的交叉时间,第1个月轮训期形成战斗力,第2个月轮值期接受实战任务,确保各个分局有训练有素的150人的常备机动力量。

  战训合一队伍主要对高发案路段、部位着装巡逻,提高见警率,增强群众安全感,配合专业队伍的便衣侦查行动,打击现行,震慑犯罪;二是重兵压境,集中整治秩序混乱、藏污纳垢的公共复杂场所,清理治安黑点和乱点,较快改善重点地区的治安面貌;三是在主要道路、街口、巷口等设卡,密集盘查犯罪嫌疑人员和各类可疑车辆,加强打击“两抢一盗”等街面犯罪的高压态势。

  截止11月底,广东已有78.6%的市县公安局建立了这种战训合一模式,既实现了“无增长改善”,即不增加编制,打破原来“一个萝卜一个坑”的静态警力配置,在不增加一兵一卒的情况下,基层公安机关平添了一支随时拉得动、用得上的应急机动力量,让各市县有了一支维护社会治安、处置突发事件和抢险救灾的常备机动队,更能适应动态社会治安和谐维稳的需要。

  盘活警力:和谐维稳更有保障

  实行战训合一训练模式,盘活了基层警力,提高了民警素质,使基层公安机关的快速反应能力、机动作战能力、防控驾驭能力明显提高,为和谐维稳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

  6月16日,东莞市长安镇发生一起的士司机闹事堵塞公路的群体性事件,组建后仅训练了一周的市局机动训练大队迅速前往现场,不到40分钟就平息了事件。在今年广州第100届广交会、“哥德堡”号商船访华,深圳高交会、文博会,云浮“国际石材科技展览会”,梅州“第四届山区经济发展洽谈会”等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基本上都是靠战训合一力量来保障,大大减轻了基层所队的忙乱程度。今年夏季广东很多地方受到台风洪涝灾害,各地的战训合一队伍在抢险救灾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8月4日晚,受台风“派比安”影响,云浮普降大雨,市局战训班迅速出动,及时转移受洪水围困的群众200多名。

  战训合一还让民警一旦有事不再单凭一腔热血、导致无谓伤亡了。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分局2004年以前每年都有30名左右民警在执法办案中负伤,今年开展战训合一实战训练后,全年只有6人受伤,相当于从前的五分之一。今年10月13日深夜,深圳市龙岗公安分局参加了战训合一的3名民警在盘查一部可疑车辆时,车上的嫌疑人突然掏枪,民警出手快、枪法准,3名歹徒被当场击毙,缴获4支手枪、14发子弹,民警无一伤亡。

  整个警队打击犯罪的能力也明显提高。基层所队虽然抽人参加轮训,但工作秩序不受冲击,实际负担减轻了。原来派出所除了正常上班的民警外,还要长期安排警力备勤,实行战训合一后,从经常被抽人的状况中解脱出来了。今年1至10月,全省刑事立案同比下降5.8%,破案同比增加9.2%。8月底到10月初,广州等8市公安机关组织战训合一警力投入“围剿街面犯罪珠三角会战”行动,短短一个多月当中执行实战任务510多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00多名,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20多起。

本报记者 黄日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