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新:“普九”攻坚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0:17 人民网-华南新闻

  到过广西德天瀑布的游客一定不会忘记,在大新这块红土地上,一座座中小学校镶嵌在青山绿水间,成为一道道漂亮的风景。

  今年11月底,国务委员陈至立到该县雷平中学考察时,不禁由衷赞叹:“校园很漂亮!”

  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地位

  长期以来,由于财政困难,大新的中小学建设十分薄弱。大新县委书记雷永达说,近年来,他们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地位,不断加快教育发展。从2004年7月起,展开了“普九”攻坚战。

  大新多方筹措经费,投入中小学建设。先后组织实施了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边境建设大会战教育项目工程、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西部地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等项目建设。

  近两年来,该县投入1125万元用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484万元购置教学仪器设备和图书。全县还积极为学校捐款捐物,广大干部群众义务投工投劳。据不完全统计,仅2005年,全县就捐款94.8万元,捐物价值50.8万元,义务献工两万多个工日。

  在“普九”攻坚中,涌现出了不少感人故事。去年6月,硕龙中学校长唐忠勤的母亲逝世,按当地风俗,要守孝7天以上。但唐忠勤处理后事两天后,就匆匆返回学校。有的病倒仍坚持工作……

  学校成了农村最漂亮的地方

  上世纪90年代,大新的学校里少见楼房,有的甚至还是泥墙房。当地有一首打油诗:“大新县学堂,晴天尘飞扬,刮风风扫屋,下雨雨浸房。”这就是当年学校的真实写照。如今,一个个漂亮的学校,成了当地靓丽的风景。

  几年前,雷平中学的教室几乎全是砖瓦房,校道是泥土路,尘土飞扬。现在,该校建起了一栋栋漂亮的楼房,拥有运动场和硬化道路,花木相映成趣。该校的变化,是大新中小学校变化的一个缩影。

  通过“普九”攻坚,大新县共新建校舍165389平方米,维修校舍8612平方米,拆除危房41230平方米,全县中小学教学用房基本实现楼房化。小学“五室一场”和中学“八室一场”配备齐全。全县中小学校教学仪器和电教设备总价值1845.36万元,达标率为100%。小学生均图书17.05册,初中生均22.03册,达到教育部的要求。

  目前,该县有17所初中、17所中心小学、15所村级完小办成了寄宿制学校。学校布局合理,学生能就近入学。

  全力控辍保学,提高普及程度

  “普九”教育,防控学生辍学是关键。大新积极采取措施,让学生能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据大新县县长雷多荣介绍,他们采取单位帮学校、干部扶学生等措施,积极帮助学生返校读书。该县实行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双线责任制,实行“两免一补”,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全部到位。去年,全县有340多名学生得到困难补助;今年,有7639名贫困生领到了免费教科书。

  大新县还依法清理劳务市场,严禁雇用童工;依法清理整顿网吧、游戏室,治理校园周边环境;动员社会力量采取“一帮一”、“一包一”形式劝学助学,关爱贫困生和后进生。

  该县榄圩乡人武部部长农海鹏曾步行19公里到边远山村动员4名学生返校;硕龙镇3位教师不顾河深水急,游泳过河把学生动员回校;榄圩乡还成立“帮困助学”基金会,资助学生读书。通过各种形式,该县共帮助了500多名学生返校学习。目前,该县小学入学率达99.9%,初中阶段入学率达98.1%。

庞革平 陆耀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