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秋萤小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1:08 人民网-人民日报

  萤,是萤自己

  游弋于夜之野。游弋且闪烁,是萤的生命的自然表达,是萤无为又有所为的一种表达。

  微芒的光,透出哲的意蕴。是太阳的光的碎影,何以又隐遁于太阳升起的时刻?

  萤,从未说过自己是太阳的影啊!

  也不是星的梦,不是灯笼的伙伴。

  萤,

  是萤自己。

  萤,以自己的光

  黑夜,太阳缺席。

  萤,以自己的光,熠熠于夜的低空,让卑贱的草叶有了光泽,让蝈蝈的吟哦有了光泽,让小虫的翅翼有了光泽。

  让失眠者窗外的夜有了光泽。

  飞入梦者的梦,

  梦,便有了光泽。

  萤,夜的声音

  山野夜萤,于草木间,冷冷悄悄飞出夜的自在与美丽,飞出有自觉之光、尊严之光的自己。

  秋萤之光,似觉是一种亮于暗夜的声音。声音,启示暗黑中的生命:

  活着,不可有燎原之欲。

  以自己的光,照亮夜行者智慧的路。

  萤,不寂寞

  萤,一粒小虫。

  是一粒红豆多好,

  是一粒火种多好。

  红豆,火种?

  萤,以微微的光,飞在寂寞的夜。

  有萤光的夜。

  夜,不寂寞。

  萤,不是火

  萤,无能点燃黑夜,无能焚烧黑暗,只能在暗黑的夜,照亮一片草叶,伴几只小虫低吟,或者,只能照亮无愧于自己的自己。

  萤,知道自己的卑贱,所以它飞得很低。它的微芒的光,是它自己智慧之光的极致。它,从未为自己留下自己的光。

  萤火,从来就不是火,

  它,从不灼伤其它。

  萤,伴我岁月

  夜愈黑,愈让我想起往日夜的山村的萤。

  山村的萤,曾伴我二十载岁月,今日梦中,总有它亲切的影子。离山村的夜愈久愈远,愈让我觉得山村的萤愈近愈亲切。

  是它伴我走过夜路的从容且又温存的岁月,以光的语言慰藉我的心灵。

  于是,我点亮自己夜的小灯。

李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