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踏访艾黎故乡(友谊之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1:18 人民网-人民日报

  

踏访艾黎故乡(友谊之花)
本文作者(右二)与艾黎亲属在奥克兰北岸市艾黎铜像前合影。到新西兰访问路易·艾黎的故乡,是我多年的梦想。

  60多年前,父亲奔赴抗日前线,母亲病逝后,我们兄弟4人无人照管。正在甘肃省山丹县创办培黎学校的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将我们收养到膝下,成为我们的异国父亲。10年间,我们在伯伯无微不至的呵护下享受到了无尽的父爱和家庭般的温暖。今年3月,我和弟

弟终于踏上了曾经养育过艾黎伯伯的这片土地——新西兰,寻访艾黎青少年时代的足迹,感受着故乡人民对路易·艾黎的尊重和爱戴。

  1897年12月2日,艾黎出生在新西兰基督城西北斯普林费尔德镇,一个月后,他就随家人搬到了安伯利市。

  在安伯利市,市长加利·杰克逊热情迎接我们的到来。走进市政府办公室,看到走廊墙上并排挂着中新两国国旗,国旗中央摆着艾黎怀抱中国儿童的两幅照片。新西兰国旗下方的桌上,艾黎生前的著作被鲜花簇拥着,家乡人民没有忘记他们的儿子,以多种方式表达着对艾黎的怀念。艾黎曾在自传中深情地说:“我的故土是太平洋地区最小的国家之一,我居住的国土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之一,我能够为建立这两个国家间友好关系的桥梁,略尽微力,感到荣幸。”同样,故乡人民也视这位将毕生精力奉献给中国的同胞为新西兰的荣耀。

  我们参观了艾黎曾经就读过的小学和中学,这些学校都设有艾黎纪念厅,每年这里都会有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参观。在华伊努伊小学纪念厅外的墙基上有一块明显的标志牌,上面写着:弗·詹·艾黎1907—1922年本校第一任校长;他的儿子路易·艾黎1907—1911年在本校学习,曾为中国人民服务了60年。这块纪念碑是基督城各界在纪念艾黎诞辰100周年时建立的。艾黎为帮助中国人民艰苦奋斗数十载,赢得了新西兰人民的赞扬。正如新西兰前总理朗伊为艾黎自传题词所说:“你对中国的发展所做的贡献在中国和新西兰都广为人知并受到尊敬。你确实架起了缩短新中两国之间距离的桥梁。”

  基督城男子高中是艾黎中学时的母校。原址已成为基督城艺术中心,新建的学校在原址附近百米开外。中学时代的艾黎酷爱读书,特别喜欢文学、历史、地理等,他还常到学校附近的博物馆去参观。在中学原址有一棵百年大树,有趣的是,树旁立的牌子上并不是用来标明大树的生物分类名称,而是关于这里是艾黎从中学去博物馆的必经之路的说明。

  在斯普林费尔德镇,有一片丛林被命名为艾黎公园。绿茵覆盖的草地上,缓缓流淌着一条清澈的小溪,小溪旁不规则地堆放着大大小小的石块供人们休息,其中一座大理石纪念碑拔地而起,碑身两米多高,碑上刻有艾黎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浮雕画:艾黎身着短衣短裤,脚穿草鞋,手拿一本书,目光深邃地注视前方,他的右侧是一个头戴毡帽的男孩,左侧是一个小姑娘,身边还有一只小羊羔。浮雕背后有一座纪念亭,亭内张贴着艾黎生平事迹的图片和资料。亭子旁边的墙壁上镶嵌着一块铜牌,上面用中英文铭刻着:艾黎——中国人民的真诚朋友,中国人民和新西兰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眼望浮雕,我的思绪不禁回到了60多年前的甘肃山丹,我和弟弟们与艾黎伯伯朝夕相处,下课后就回到他的身边,听他讲故事,跟他学唱歌、说英语,还常常骑在他的脖子上……慈父般的关爱,让我们这些在战争年代失去家庭温暖的孩子们,永生难以忘怀。

  离开新西兰前夕,我们出席了在奥克兰北岸市艾黎公园举行的艾黎铜像揭幕式。那天,公园内彩旗飘扬,乐队奏起欢快的中国乐曲,奥克兰市市长、北岸市市长、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以及艾黎的亲属等都出席了仪式,并先后致辞,毛利族的首领还在揭幕式上为艾黎祈福。当奥克兰市长和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将覆盖在铜像上的红绸缓缓拉起时,艾黎的半身雕像呈现在人们眼前,掌声、欢呼声顿时响成一片。这是一座历史的丰碑,她记录了一位伟大的新西兰人传奇的一生,她铭刻着中新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聂广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