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博爱超市 用心和孩子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1:20 东南快报

  12月16日,“厦门市红十字志愿者文化博爱超市”正式举行启动仪式。

  来自厦大博学学生工作站的2000名志愿者,将定期为困难家庭孩子举办辅导班,以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上的困难。

  2004年5月30日,厦门第一家“爱心超市”在思明区嘉莲街道长青社区开张;2006年

1月14日,“爱心超市”荣膺“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

  和“爱心超市”在物质上的帮助相比,现在启动的“文化博爱超市”更多的是对困难家庭孩子精神上的关爱。不仅孩子会得到帮助,参加辅导的大学生志愿者也会在这个过程中锻炼成长。

  有专家指出,“文化博爱超市”的意义在于呼唤全社会的爱心,呼唤我们对孩子精神上的慰藉。

  

文化博爱超市

  

  特殊的课堂

  周六的湖光大厦二楼“红十字教育培训基地”,看起来更像学校里普通的一间教室,同桌的两个人,正在讨论功课。如果不是胸前挂着的“厦门市红十字志愿者”胸牌,根本看不出这里是厦大博学工作站志愿者在给学生辅导功课。

  这就是厦门市红十字会和厦大博学工作站“文化博爱超市”的活动现场。每周六,厦大的志愿者都会来这里给困难家庭孩子辅导功课。

  小李是松柏中学高中生,她接受辅导的主要是数学。也许是志愿者只比她大两三岁的缘故,面对只给她辅导过两次的大一志愿者小赖,她很活泼,一点也没有拘束。小李说是妈妈让她来参加辅导班,因为父母文化不高,对她平时学习上困难也是有心无力。家里条件不是很好,请个家教不太现实。

  “他们就像哥哥姐姐,平时问同学不大好意思,问老师又有些害怕,问他们就不会有那么多顾虑。也很羡慕他们能考上厦大,对于我自己来说是个鼓励,也要以他们为榜样。”

  在这里接受辅导的,像小李一样来自困难家庭的孩子不在少数。他们在这里得到的,不光是解决学习上的难题,还有来自心灵上的关怀。

  志愿者须过关斩将

  厦门大学漳州校区博学学生工作站主任黄明伟是“文化博爱超市”创始人之一,他告诉记者,这源于博学工作站和厦门市红十字会在长期合作中达成的共识。

  “应该说是双方都有这个意向吧。因为身在漳州校区?熏活动的资源什么都比较有限,我们博学工作站青年志愿者协会也在思考如何打破活动的地区限制?熏又发挥自身的特长。大一的同学都有很高的热情?熏博学工作站青年志愿者协会以前的特色活动也是开展支教活动,但是基本是联系周边学校?熏在高考和中考前的2到3个月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交流,都是一次性的。所以‘青协’希望能够做一个长期的活动?熏这样才有实质性的帮助。红十字会也刚好提出有学生需要辅导,加上刚入大学的新生们的高中知识还没有忘记?熏做辅导更适合他们。”

  报名通知一贴出来,黄主任说,大家都热情高涨,登记在册的志愿者有200多名,通过严格的筛选、审查,第一批参加辅导的志愿者有20多人。

  在志愿者选拔方面,负责选拔的青年志愿者协会也有严格的要求。在报名表格上,要注明高中阶段获得的各种竞赛奖项?熏以便在辅导中有侧重点。还需要注明自己以前是否参加过类似的活动,有经验者优先。通过报名表筛选出一批人后?熏还会进行面试?熏主要是考察一下语言的表达能力。

  亦师亦友亦兄亦姐

  黄明伟说,现在才刚刚开始,报名要求接受辅导的孩子有四五十个。如果要求辅导的孩子越来越多,志愿者人数可以随时增加。

  但是志愿者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目前的志愿者都是厦大漳州校区大一、大二学生。黄明伟说,大三搬到厦大本部后,这些志愿者如果愿意,可以继续从事辅导工作,但主要还是以大一、大二学生为主。

  “考虑到长期活动容易造成志愿者在身体上和心理上的疲劳,活动人员会定期轮换,目前是半个学期轮换一次。不过我们会保持好志愿者的延续性,志愿者轮换后,为了不至于接受辅导的孩子一下子不适应,我们前一个志愿者会跟后面的志愿者做好交接工作,告诉他们孩子的性格特点,习惯爱好等问题。”

  另外,黄明伟说,如果孩子不适应志愿者的教授方式,他们也可以提出来,会予以适当调整。

  除了每周一次的定期辅导,平时遇到困难,孩子们也可以向志愿者们“求助”。

  黄明伟介绍说,双方都会互相留联系方式,有困难可以随时联系。“不光是辅导功课,还要教他们做人。我们想达到的效果就是志愿者和孩子就像是一家人,志愿者是家里的哥哥姐姐,他们考上大学给弟弟妹妹树立好榜样,激励他们去成才,一家人大带小互帮互助。”

  志愿者辅导不仅是免费的,而且是长期的。“如果孩子有需求,我们会一直辅导下去,不是说第二批孩子来报名参加辅导后,第一批孩子就不能来参加辅导了。辅导对象的范围也不一定局限于困难家庭,只要有需要,我们会尽量满足。志愿者的旗帜,也会一直传递下去。”

  大学生应培养社会责任感

  对话厦大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王惟

  记者(下称记):几次活动下来,感觉辅导效果明显不明显?

  王惟(下称王):我们志愿者和他们交流的时候?熏他们认为还是有效果的。不过开始辅导到现在也才一个多月,至于效果如何?熏可能还需要后期进一步的反馈吧。

  记:这些困难家庭孩子,心理可能较脆弱或者孤僻,除了成绩方面,你觉得他们的精神状态有没有改善,会不会比刚接触时开朗活泼?

  王:个别的孩子还是很内向的?熏不爱说话。刚开始辅导活动的时候,无论是他们还是我们都比较拘束?熏随着接下来几次辅导活动的开展交流也比较自然了。精神状态总的来说都是很不错的,年纪相仿他们更能接受?熏也更乐于交流吧。

  记:除了辅导功课,是不是还要一定的心理上的沟通?

  王:我们不仅仅局限于根据课本和试卷进行辅导?熏我们希望给他们的是一种精神上的交流?熏向他们传授一些积极向上的思想?熏更重要的教他们如何去学习?熏而不是仅仅讲题。

  记:就是说和他们做朋友?

  王:可以这么说吧。试着去和他们做朋友的话,这样辅导起来会更加有效果?熏交流也更加方便。面对的对象比较特殊,心理素质可能更为脆弱,我们也非常注意,每次辅导之前我都会和我们的志愿者强调,在交流时要注意措辞,在帮助他们的时候抱着一颗真挚的心。

  记:作为一个志愿者,你在辅导的过程中有什么样的感触?或者说从中得到了一些什么?

  王:很多感悟吧。天地很大,我们有很多机会施展我们的能力,给予别人帮助,回馈社会。这是一种锻炼,也仅仅是迈入社会的开始。大学生应该开始培养一种社会责任感?熏这对我们走入社会有很重要的意义。

  精神关怀比物质关怀更重要

  “相对于物质需求来说,对孩子精神和心理上的关怀更为重要。”作为集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厦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指导专家,林赞歌如此评价“文化博爱超市”。

  林赞歌说,从青少年咨询者来看,困难家庭的孩子跟同龄者相比,他们的心理比较自卑脆弱,更需要关爱。文化博爱超市的建立,不仅可在功课上,而且可以在精神上给予他们帮助。

  “他们缺少的就是呵护,就是温暖和关爱式的帮助。文化博爱超市可以帮助他们建立自信,进行心理上的沟通和激励,让他们拥有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精神、心理状态,为将来的成长打好基础。他们通过文化博爱超市得到的,远远不止是补习功课,成绩提高了那么简单。”

  林赞歌同时也建议,可适当扩大文化博爱超市受助对象。“除了困难家庭的孩子,不少外来员工或者普通上班族家庭,都因为工作忙没时间或者没能力对孩子进行辅导。在成长阶段,孩子精神上的需求比物质需求更重要。我希望文化博爱超市能长久的开办下去。”

□ 本报记者 薛德芳 通讯员 魏艳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