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拨款下月发到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1:37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12月25日讯全省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会议25日在济南召开。会议旨在为明年春季开始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免除学生学杂费“保驾护航”。

  据了解,从2007年春季开始,农村实行义务教育的公办初中和小学的学生全部免收杂费,农村民办学校经政府委托承担义务教育任务的也可以免除。农村小学一至二年级的学生每年可以免交160元,三至六年级的学生每年可免交210元,初中学生每年可免交300元。2

007年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杂费后,学校可以按“一费制”规定的额度继续收取课本费、作业本费两项代收费和寄宿学生住宿费,不得再向学生收取其他任何费用,学校代学生购买课本、作业本,应据实结算,严禁收取任何形式的服务费。

  会议要求,各地要确保免杂费和公用经费资金于2007年1月25日前拨到学校账户,保障各学校能够在1月25日前领到备用金存折或银行卡。

  为杜绝“一边免费,一边收费”,省监察厅等4部门还出台《关于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将对下列违规违法行为进行不同程度的处分:如各级人民政府和政府有关部门及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由于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完善、责任不落实、监督不到位致使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的拨付、管理、使用出现严重问题;虚报、瞒报及其他手段编造预算、决算虚假数据及相关信息,骗取义务教育经费和其他相关利益;不按规定标准足额拨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杂费资金、农村中小学财政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等;学校违反“一费制”收费规定,向学生收取其他费用;学校组织统一征订或变相组织统一征订教辅材料和学习用品的;在正常教学外,为学生开办辅导班、补习班、特长班及其他学习形式另收取费用等等。

  会议同时要求纪检、监察、审计、财政及政府教育督导等部门,要切实抓好监督检查。省教育厅、省监察厅还公布了举报电话,分别是:0531-81916589,0531-82027141。


记者 温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