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圣诞,美国人很重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1:42 长沙晚报

  

圣诞,美国人很重情

  商店里圣诞商品琳琅满目,据说百分之八十来自中国。〔照片由我市第二期优秀中青年干部出国培训班提供〕

  

圣诞,美国人很重情

  圣荷塞街头的圣诞巡游。

  

圣诞,美国人很重情

  孩子们在圣诞主题公园里面玩耍。

  编者按

  北京时间12月25日中午12时,相隔16个时区的美国旧金山圣荷塞还是12月24日的夜晚——温馨的平安夜。我市第二期优秀中青年干部出国培训班的学员们在美国感受着“真正的圣诞节”——也有狂欢,但空气中缺少了一丝金钱的味道,多了一份温馨,家庭团聚、人文关怀、邻里走访等。在美国人的心中,圣诞节已经不单纯是一个具有宗教色彩的节日,更是一个团圆的节日。经历过国内一些错位、变味“洋节”的长沙游子,在美国圣诞感受到的是类似中华民族传统春节团圆的美好。

  圣诞来得早

  时间:2006年12月15日

  作者:肖勇军(长沙高新区留学人员创业园主任)

  在国内圣诞就是那么一天,也难怪圣荷塞的圣诞显得那么悠长!

  12月3日,星期日。一大早,就有同学号召:快到街上看圣诞游行去!我一纳闷,是时差还没倒过来吧,难道圣诞节就到了?

  街上果然热闹,无数圣诞老人和快乐天使“降临”在街头,平时的冷清幽静被蜂拥的人群挤到角落里了。首先是圣诞老人方阵,前面几排整齐地吹号奏乐,后面的则是嘻笑活泼;紧接着的是圣诞帽下打扮得色彩鲜艳的老太太、孩子们和穿着夸张的青年,他们扮演着童话世界里的各种角色;由穿着军服的学生组成整齐的士兵乐队阵列和花花绿绿的彩车殿后,一路上还有鼓风机把“雪花”吹得漫天飞舞,孩子们在白色世界中追逐着……一问才知道,12月的第一个星期日,在美国是Carol of lights(颂灯节),意味着圣诞开始了。从此,每个人每天开始踏着圣诞的节奏悠然地享受起圣诞的热情和快乐。每天清晨,总有或大或小的圣诞树不经意地长成了,在门口或拐弯的角落热情地召唤你,树上挂满祝福和心愿;商店里琳琅满目的圣诞礼物、丰富多彩的打折商品让你情不自禁流连忘返;私家住宅房前屋后总能看到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布置圣诞装饰,其乐融融……社区也热闹了,有同学接到邀请,与美国家庭一起拿起乐器,敲敲打打地进行邻里串门;电影院也拥挤了,可选择免费的圣诞电影……

  圣诞节越来越近,圣诞的面貌在堆积中越来越清晰。朋友电话相邀共度佳节,他告知我们,真正到了圣诞节,传统的习俗还是没有变化:家庭聚餐,互赠礼品,旧金山市会有圣诞夜游行和观礼花......真正高兴的还是小孩,他们盼望清晨来临,迫不及待地拆开礼物盒。

  诞公园的表演全免费

  时间:2006年12月24日

  作者:刘立红(市委统战部联络处处长)

  转眼到了圣诞节,这是美国最隆重、最快乐的节日,也是全家人团聚的日子,类似中国的春节。圣诞的气氛在每个角落弥漫,到处飘荡着圣诞节特有的色彩和味道。在全美十大城市之一的“硅谷之都”圣荷塞,我们相约到圣诞主题公园逛逛。

  走在街上,彩虹般的灯饰,映衬着熙来攘往的人流和飘满橱窗的圣诞挂饰。圣诞公园是一个以圣诞为主题的街心公园,面积不大,小巧精致。每年圣诞前近一个月就开始装饰,环境布置活像卡通世界,机动游戏、讲述圣诞老人故事的多媒体表演、木偶剧场、纪念品商店及驯鹿雪橇等,均由圣荷塞各个组织、单位自发捐建,为城市营造节日喜庆气氛、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完全是一种公益行为。公园门口悬挂的牌子上写着每个来游玩者可以自发为公园捐献。正是这种公益性,使得圣诞公园每年都热闹非凡,成为圣荷塞市的传统。这有别于国内商家以营利为目的大肆渲染圣诞气氛。

  国内爱凑圣诞等洋节热闹的多为年轻人,而且过洋节几乎都是年轻人自己出门消费。美国人过圣诞节就像中国人过春节,都是全家老小在一起共同欢庆,重在亲友的团聚,共享天伦之乐。公园树立了一颗巨大的圣诞树,旁边搭起了一个舞台,一支乐队正在十分投入演唱耳熟能详的圣诞歌曲。他们都是自发来演出的,完全免费。在美国有众多的志愿者参加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他们把这种奉献当作一种快乐,一种责任。除了各式各样、大大小小、装饰得非常漂亮的圣诞树,圣诞公园里还搭建了许多的小房子,这些小房子里或是用毛绒、或是用泥塑等各种材料栩栩如生地演绎着一个个与圣诞有关的童话故事或圣经故事。最开心的当然是小朋友们了,孩子们兴高采烈地玩着各种游乐游戏,吃着冰淇淋,唱着歌儿,童真和快乐在圣诞树华美的灯光映衬下,洋溢在他们幸福的脸上,深深感染着我们。我们忍不住举起相机拍下他们美丽的笑脸。公园里还有不少卖各种圣诞饰品的小摊,挂满了琳琅满目,花花绿绿的饰品,非常精美漂亮。我们拿起来看看,几乎都是中国生产的。有报道说,美国市场上与圣诞节有关的商品百分之八十来自中国。难怪有人说“中国制造”装点了美国圣诞。

  公园人流如织,但我们看不到一个警察,甚至看不到一个工作人员。整个公园一直保持着干净整洁的环境,没有人乱丢纸屑垃圾。在寒意逼人的夜晚,绚丽夺目的圣诞公园让我们感受到的是文明、关爱和祥和。

  社区浓浓邻里情

  时间:2006年12月23日

  周朝旭(开福区人防办主任)

  我们联谊家庭的女主人Jennifer发来了邀请信说,他们居住的新阿曼顿社区有一个圣诞节颂歌会,非常有趣,邀请我们去听,据说人们不太清楚曲调,歌词也记不全。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颂歌会?

  新阿曼顿社区位于圣荷塞西南部的Almaden Valley,是加州第一个采矿社区。我们进门时,已经来了很多人,见到我们几个陌生面孔,大家都友善地过来问候,几位老人还跟我们聊起了过去居住在社区的几个中国人。

  屋里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宴会中,一位中年妇女走到主持人Kitty身边,把一件T恤披在她身上,满室响起热烈的掌声。仔细一看,这件衣服不同寻常,背上印满了社区的主要建筑和设施。原来,年迈的Kitty是社区董事会的主要负责人,已经为社区志愿服务了15年,这件衣服是大家为感谢Kitty特意制作的圣诞礼物。

  孩子们最高兴的时候来到了——身着大红衣帽的圣诞老人出场了。Jennifer坐在圣诞树边,帮着圣诞老人给孩子们派发圣诞礼物。Jennifer是非常热心的志愿服务者,也是社区董事会的主要成员,她从一些居民和公司募集来这些礼物,又率领两个孩子,花了整整一天时间把它们包装得极精美。

  Kitty给我们每人发了一个小铃鼓,她自己则挎上一面锣鼓:“走,唱歌去!”一行人敲锣打鼓一直往前走,直到一户人家前才停住。两个孩子抢着去按门铃,一位老太太刚一开门,几十号男女老少便齐声唱起了“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老太太一脸惊喜,站在门外静静聆听,屋外的人们则边摇手鼓边热情歌唱。大伙的确记不全歌词,曲调也时快时慢,但谁在乎这个呢?听的人和唱的人都陶醉在祝福节日的美好氛围里。一曲唱罢,女主人端出糖果点心招待大家,大家边吃边互致问候。身边一位老人告诉我,这是他岳母,已经80多岁了,原来独居迈阿密,三年前他买下了自己居所附近的一栋房子,让岳母搬过来,好就近照顾。

  说说笑笑间,大伙走东家、串西家,在独居老人的家门口唱,围着路上碰到的汽车唱……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分享着歌声,分享着糖果、巧克力的甜美,更分享着这份浓浓的祝福、快乐和爱。圣荷塞的冬夜很冷,但我们心里暖融融的。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