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次掌声为同一个理念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1:56 正义网-检察日报

  日前,在福建省莆田市人大常委会的一次会议上,当莆田市检察院检察长吴超英讲到“五个不轻易”的办案措施和一纸检察建议“救活”一个企业的案例时,人大常委会委员们热烈的掌声两次中断了他的发言。委员们认为,检察机关在工作中始终贯穿着为和谐社会服务的理念,并以此指导执法办案的每一个环节,值得肯定。

  “五个不轻易”确保企业正常运转

  案例:

  2006年6月20日晚,莆田浩步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翁智驾车回家,与一辆载人逆行的自行车发生碰撞,致一人死亡。一小时后,翁智投案自首。21日,公安机关提请莆田市荔城区检察院逮捕,检察院认为没有逮捕必要,并建议直接诉讼。6月23日,翁智被取保候审,积极赔偿被害人家属24万多元。8月28日,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翁智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当事人感受:

  从案发到判决的两个多月里,我不敢想象如果我被羁押会给2000多人的企业生存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还好,检察院不轻易采取逮捕措施,三天后,我重返工作岗位,保持了企业生产的连续性。

  记者旁白:

  莆田市检察院制定的办理企业案件“五个不轻易”的规定包括:不轻易对企业负责人、技术人员采取羁押强制措施,不轻易查封企业账册,不轻易扣押企业财产,不轻易冻结企业账户,不轻易开警车进企业等。“五个不轻易”既确保了企业生产照常运转,又保障了被害人的合法权益。就本案而言,对嫌疑人不采取逮捕措施,取得了一举多赢的和谐局面。

  一份检察建议让企业走出困境

  案例:

  莆田市鸿立印刷包装有限公司店面、厂房因经济纠纷被法院查封。该公司董事长林建洪向城厢区检察院提出申诉,经检察官调查,该公司被查封冻结的财产达789万元,远远超出122万元的执行标的。于是检察院向法院发出纠正违法行为的检察建议。法院采纳了检察建议,该公司也分期执行了法院判决。今年11月27日,该公司为扩大生产建设新厂房,新一轮创业正在谋划中。

  当事人感受:

  店面、厂房被查封的9个月,公司处于半停产状态,工资不能按时发放,技术人员也留不住,企业陷入困境。向检察院反映问题后,检察院的一纸检察建议让企业走出困境,再现往日红火的景象。

  记者旁白:

  司法机关所作出的每一个决定、采取的每一项措施都将对当事人和社会产生重大的影响,甚至关乎一个人或一个企业的命运。在这起案件中,检察院从受理申诉到发出和督促落实检察建议仅用6天时间。公司救活了,判决依法得到了执行,债权人债务人的合法权益都得到维护。

张仁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