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突击式核实挤水分 教师业绩“一票否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1:5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黄勇

  近日,安徽新华学院的一位辅导员来到该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办公室,诉说自己的“委屈”:这位辅导员所带的2006届的一个班级有60多名毕业生,上报到学院的就业率为100%,按照学院的奖励条例,这位辛苦了1年的辅导员理应获得学院的“就业大奖”。但在学院随后进行的督查中查出,该班级的一名毕业生已不在其就业协议标明的单位上班,已经离岗

。按照学院关于就业率统计细则的严格规定,这名短暂上岗的学生应列入“未就业”统计;再按照学院严防就业率统计失真的规定,“一票否决”,该辅导员的就业大奖被取消。

  安徽新华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孝武告诉记者,为鼓励教职工共同为学生就业工作出力,该院出台了若干重奖措施。与此同时,为了挤掉有可能出现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水分”和“泡沫”,真正对学生负责,学院也设计了一系列预防造假的制度,上述的“就业督查制度”和“一票否决制”就是其中的重要举措。

  为推行和落实就业督查制度,安徽新华学院成立了由院长直接领导的督查办公室,督查人员对就业工作的督查事先不打任何招呼,并实行“背靠背”式的独立督查。他们直接根据院系上报的《学生就业协议书》中记载的内容,不定期用电话、函件、亲临毕业生就业单位等方式,对毕业生的工作单位、工作岗位、工作情况等进行突击式检查核实。

  在就业率上“较真”的一系列举措,已经在该院形成了一种良性的“倒逼效应”,即“逼着”全院教职工将精力集中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市场需求合理设置专业、根据社会需求培养急需的高级专门人才等方面,全院上下形成了“以内涵支撑就业”的共识。

  为了提高学生的就业意识和能力,学院在院内外挑选有经验的大学生就业指导专门人士,组成内训师团队,给学生提供精品化辅导,改变了过去就业指导课程由各班级辅导员泛泛授课、缺乏真正有效指导的局面。

  本报合肥12月2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