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拒不执行生效判决 “老赖”要吃苦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1:58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崔丽)今后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的“老赖”将会吃苦头:投资、置业、出境等活动都会受到限制,这一情况还会被记录在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中。

  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将从2007年1月1日起在全国法院正式运行,各级法院新收执行案件都将录入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数据库。据了解,这是解决执行难问题的重要举措。

  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倪寿明介绍,建立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暨国家执行威慑机制,就是全国各级法院将每年200多万件执行案件从立案到终结的每一个步骤、程序都及时录入。被执行人如果不履行法院判决等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将会付出惨重代价,其被限制融资、限制投资、限制置业、限制出境、限制行业准入等司法限制措施和被罚款、拘留、刑事处罚等司法制裁都会被记录进该信息系统,其市场交易行为、行政许可与行业准入审批、社会交往活动等方面都要受到严格限制和严重影响,其生存空间将受到全面挤压,最终将不得不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倪寿明表示,今后公众可通过全国法院执行威慑信息网随意查询有关执行案件的进展和详细情况,从而把执行过程都置于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公开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以有效防止暗箱操作,防止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的发生。

  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原则上只要不涉及国家机密、不影响社会稳定、不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案件,都会向社会公开。同时,由于执行案件信息全面公开后,对被执行人的生产生活和社会经济活动将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对当事人和社会的公开必须慎重。要考虑公开的信息被恶意利用问题,如身份证号、电话等信息不会公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