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秋"带河南航空迫降"战国"时代 元旦起郑州飞上海最低只需99元约为火车硬卧票价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2:16 大河网-河南商报

  

春秋
99元钱!这是郑州到上海的机票价格,几乎只有火车硬卧的一半,客车票价的1/3。

  春秋航空公司昨日在郑州正式宣布,该公司明年元旦将正式进入中原航空市场,首批开通郑州到上海的航线仅99元钱。

  春秋航空这一决定,比南航刚刚宣布的--郑州飞杭州--1.5折还要低。春秋航

空和其他航空公司的票价“自杀”行动,让河南航空市场进入了一个“低票价”时代。

  航空业内人士说,春秋航空公司的加入,将彻底把中原航空市场带入“战国”时代。

  硝烟起

  郑州飞上海只需99元

  春秋航空是国内首家低成本廉价航空公司,被业内人士誉为“价格杀手”。其每进一个城市都会打出“1元”票,郑州市民能拿1元钱飞上海吗?

  “暂时不会,将来会。”昨日,春秋航空在郑州召开新闻通气会,春秋航空公司筹建组组长王正华称,春秋航空的作风是:与其空(座位)飞行,不如将空位以低价卖给市民,甚至送给想乘飞机的乘客。“以前想过0元票,但电子商务没有金额不能打印,才收乘客1元钱。将来1元票将不止400张,有可能扩至4000张,或者4万张也不一定,但郑州飞上海暂不执行此价。”

  花1元钱从郑州飞上海已无望,但99元票价,还是“飞入”了河南民航价格的“低谷”。

  春秋航空规划管理部经理张磊说,郑州—上海航班最低特价票99元(不含燃油、基建费),同时,最高票价不超过民航公布票价的8折,并低于同航线其他航空公司平均票价的20%以上(淡季在35%以上),所有电子支付票价低于门市销售30元。

  “票价之所以这么低,因为我们没有餐饮服务,只为乘客提供开水服务,同时,对乘客的行李重量限制在15公斤内,飞机延误不作赔偿,尽量降低成本,让利乘客。”王正华对低价票作出解释。

  不仅郑州—上海乘客可以享受特价,“将来春秋还将根据市场、电子商务的订票情况、运力及政府的审批,将其他的航线投放至郑州市场,希望在郑州投放的航线越来越多,同时票价越来越实惠。”王正华表示。

  2007年1月1日,春秋航空开通郑州—上海航线,每周一、二、四、六共四班,每天12时35分从上海虹桥起飞,到达郑州的时间为14时20分,航班号为9C8837;在郑州的起飞时间为15时,到达上海虹桥的时间为16时30分,航班号为9C8838。

  群狼动

  上航东航吉祥可能跟进

  郑州飞上海99元,受冲击最大的应该是上航、南航、东航、吉祥。因为目前加上春秋航空,郑州飞上海将有9个航班,除春秋航空外,另外几个航班属于上航、南航、东航、吉祥等航空公司,对春秋航空的99元飞上海,这几家公司将有可能跟进。

  吉祥航空公司方面表示,9月28日,吉祥航空进入郑州机场后,每天飞行一班上海—郑州—上海的航班。使一向价格坚挺的郑州至上海航线机票价格应声而落,在国庆期间竟打出5折优惠。“如今,春秋打出1.2折、99元的票价,我们会根据市场的变化,采取相应对策。”

  上航、东航也表示“看市场变化”。

  作为河南航空业的巨头,南航对春秋航空公司此次开设郑州—上海的航线表现得很淡然。“他开这条线能一直飞下去吗?这很难说吧。”南航一相关负责人说。

  海航一工作人员则表示:“我们的价格再降的可能性不大。”针对春秋航空进入郑州之后机票价格是否会下降的问题,他很谨慎地说:“这个不好说,得看市场发展。不过,现在机票的价格已经很低了,像海航的一些主要干线的价格都在2~3折之间,竞争非常激烈,尤其是一些共线,有时每天出航量有10个,但航空公司能提供20个左右,供大于求,所以,现在比拼的主要是服务。”

  由于没有开通至上海的航线,厦航表示,此次春秋航空进入郑州对厦航基本没有影响。另外,厦航明年将新进2架飞机以应对市场变化。

  狼烟浓

  还有四家民营公司将入中原

  新郑机场的一位负责人透露,目前,除了春秋航空外,云南祥鹏、武汉东星两家民营航空公司也已与新郑机场签署机场保障协议,其中武汉东星航空的航班计划已获国家民航总局批准,不久将开通武汉—郑州—武汉航线,该航线将采用空中客车319型飞机,每周一、三、五、日执行4班。

  除了上述几个低成本民营航空公司外,郑州机场还将积极引进贵州华夏、深圳东海两家民营航空公司,并将很快与之签署机场保障协议。

  不少专业人士称,在新一轮民航竞争中,河南乘客将是最大的受益者。民航公司纷纷入驻,是冲着河南丰富的航空资源而来的,它们的进驻将拉低省会民航市场的票价,使机票逐步走向平民,给乘客带来更多的实惠。

  狂拼争

  迈向“战国”时代

  “春秋进入郑州,民航市场价格战会更为激烈,河南航空市场进入‘战国’时代。”一家航空公司河南负责人这样评价春秋的低价进入。

  此前,深航在郑州已设立基地,是继南航公司之后,第二个设立基地的航空公司。

  此外,海航、厦航等公司也早已在河南扎根。

  今年深航进入郑州后,首推优惠机票:深航郑州至重庆、贵阳、杭州、沈阳、乌鲁木齐等5条航线全部推出3折超值机票,郑州至重庆的机票低到260元。随后其他几家航空公司纷纷跟进。

  12月21日,南航河南分公司再次推出打折优惠,从郑州飞往杭州,乘客可拿到1.5折至3折超低价机票,从郑州飞杭州最低只需126元。

  根据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管理有限公司提供的统计数据,深航未进入前,南航在郑州航空市场占全部机票份额的70%左右,而深航、国航、东航、海航、上航和厦航等6家驻豫非基地航空公司,仅占有约30%的市场份额。

  “深航进入后,这种格局已经开始动摇,而随着春秋航空等几个低成本航空公司的进入,郑州民航市场格局将会重新划分。”郑州新郑机场售票处一工作人员这样预测。

  但南航河南分公司一负责人并不这么认为,他说,以南航目前的实力来看,这种影响微乎其微。南航目前在郑州是老大,共有60多条航线,17架飞机,明年还要再添两架,单单一条航线的竞争不能动摇南航的地位。

  根据民航总局的统计数字显示,在过去的5年中,新郑机场旅客吞吐量一直不尽如人意。2004年旅客吞吐量在全国26家4E机场中排名24位,低于同为中部地区的武汉、长沙,甚至低于西部地区的贵阳和乌鲁木齐,旅客吞吐增长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与河南省人口全国第一、GDP全国第五的地位不相符。

  横向比较,2000年以来,新郑机场旅客吞吐量仅增长了105万人次,落后于长沙的176万人次、贵阳的133万人次,不到乌鲁木齐、武汉和西安增长量的一半。

  “吸引多家航空公司进入河南,是打破这一现状的必由之路。深航入驻之后,郑州航空市场竞争已经相当激烈,而类似春秋航空的低成本公司的进入,会将整个郑州航空市场拉入价格战,这将是郑州航空走向繁荣的一个契机。”郑州民航业内人士认为。

  ■商报记者施彩英赖海芳

  春秋航空公司表示,目前在郑州暂不推出1元机票

  商报记者时鹏/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