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养老保险账户目前只能省内“漫游”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负责人呼吁取消地域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2:17 大河网-河南商报

  商报讯(记者王利军)跨省调动工作时,能不能带着自己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一起“跳槽”?

  昨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劳动合同法草案,规定国家将逐步实现劳动者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随本人在全国范围内流动。而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养老保险处处长刘义庆接受采访时表示,要想个人账户随本人全国“漫游”,眼下还有点难。个人账户可省内“漫游”

  目前,我省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已达561.7万人,已经享受到养老金待遇的离退休人员为187.8万人,今年新增参保职工42.1万人。全省共发放养老金150.73亿元。

  “个人账户可省内‘漫游’。”刘义庆说,全省561.7万参加养老保险人员个人账户的钱,可以随本人在全省18个省辖市无障碍流动。比如郑州市一名参保人员,要去洛阳市某企业工作,个人账户上有3万块钱,那么这笔钱就可以随他本人到洛阳,由当地社保经办机构管理。

  参保人员工作变动时带着个人账户走,有利于参保人员的流动。而单位缴纳的那部分不能带走,已经转入社会保障基金,只用于支付参保人退休时领取养老金使用。

  省际流动有“壁垒”

  伴随着大量外来务工者的拥入和社会经济的发展,省际劳动人口流动日趋频繁,可如果你想跨省调动工作,养老保险账户问题可能会成为一个障碍。

  刘义庆说,郑州市的参保人员出省工作,养老保险账户就不能随个人流动。各省(市、自治区)养老保险制度的保障程度不同,劳动者的个人保险账户目前还不能在全国范围内流动。

  “各地应尽早消除地域壁垒,实现统一标准。”刘义庆认为,只有取消省际壁垒,才有望实现“全国统筹”,到那时,人们想调动工作时,就可以带着个人账户基金一起“跳槽”了。

  注:职工参加养老保险时,社保经办机构将为其设立一个终身不变的个人账户。

  个人账户记入的内容包括三部分:(1)当年缴费本金;(2)当年本金生成的利息;(3)历年累计储存额生成的利息。当职工办理退休手续后,就能按比例享受到养老金待遇。

  今年,国家对原来的养老保险制度作出改革,职工养老金个人账户将全部由个人缴费,每月账户存入金额为个人工资的8%。改革后,单位缴费不再存入个人账户,而是转入社保基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