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社科院发布2007年社会蓝皮书 看病贵首次成最突出社会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2:19 大河网-河南商报

  

中国社科院发布2007年社会蓝皮书 看病贵首次成最突出社会问题
社科院25日发布的2007年社会蓝皮书显示,3/4左右的城乡居民认为当前社会和谐稳定;医疗、就业、贫富差距成为当前最突出三大社会问题;我国收入差距最高达18倍;中国城乡居民社会经济地位“中层”认同比例为39.6%,不但低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也低于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

  收入差距达18倍

  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社科文献出版社25日共同发布社会蓝皮书《200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的主编李培林教授在发布会上说,目前,中国贫富差距有扩大趋势,20%的高收入人口与最低收入者,实际上收入差距达到18倍左右,而且这种差距在向纵深发展。

  过去,城乡的差距和地区的差距要比总体的差距小很多,特别是东部率先发展之后,东部的差距拉得很大。但现在西部的差距已经超过东部,而且由于农民的收入来源不同,造成了农民内部差距比较突出。

  在市场定价情况中,一般制造业和垄断行业的工资水平这几年也在迅速拉开,在国家定价的制度当中,公务员的工资也由于区域之间财政的差距,现在差距越来越大。公务员工资地区差距也达到了十几倍。

  “看病难看病贵”首次成最突出社会问题

  蓝皮书指出,我国城乡居民认为“看病难看病贵”是最突出的社会问题。

  这个结论来自于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今年3月至7月在全国开展的“社会和谐稳定问题全国抽样调查”。调查覆盖了28个省区市城乡的7140多个住户,获得有效问卷7061份。

  课题专家指出,在历次同类的调查中,“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突出程度第一次排在了首位。根据这次调查的结果,城乡家庭人均年消费总支出中,医疗支出占11.8%,这个比例甚至高出了10.6%的教育支出比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近几年城乡居民家庭医疗支出负担上升过快的问题。

  问卷调查涉及的17个社会问题中,排在第二位至第十位的还有“就业失业”“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贪污腐败”“养老保障”“教育收费”“住房价格过高”“社会治安”“社会风气”“环境污染”。

  城市居民今年最关注社保

  蓝皮书显示,在2001~2005年间,“下岗就业”问题一直是公众关注的首要焦点,而2006年“社会保障”取代“下岗就业”问题成为2006年城市居民关注的首要社会问题。

  调查列举了社会统筹基本医疗保险、社会统筹大病医疗保险、社会统筹养老保险、社会统筹失业保险、社会统筹工伤保险、社会统筹生育保险、住房公积金、贫困家庭的最低生活保障金这八种社会保障类型,询问受访者目前是否享有这些社会保障。调查结果表明:对于这八类社会保障项目,32.5%的受访城镇居民享受了其中的1~2项,享受了3~5项者比例为24.8%,36.2%城镇居民(城市居民27.2%,小城镇居民51.4%)表示对于这八类社会保障项目,自己目前是一无所有,一项都没有享受到。

  近四成失业者35岁以下

  社科院联合零点调查机构所做的《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报告》显示,就业问题仍然是居民生活的关注点。调查发现,在城镇地区有17.5%的家庭存在失业人口,其中18.6%存在多人同时失业现象。失业人群表现出低龄化特点。调查所涉及的失业人口中,38.1%的受访者年龄在35岁以下。

  民众认为干群最易冲突

  在收入分配的问题上,还有一个应当引起关注的情况是,民众的社会经济地位认同普遍偏下。2003年全国调查表明,民众对社会经济地位的认同已经有所偏下,2006年这种情况更加严重,有50%多的人认为自己是下层或者是中下层。

  李培林说,在中国分配制度快速变化,从比较平均的状况到收入差距拉开的情况下,很多人对于制度的公允性产生了疑虑。

  由于分配问题带来了一些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在调查哪两个区域差距最大的时候,50%以上的人都认为群体之间贫富差异。当问到群体之间最容易发生冲突的时候,大家认为是干群之间。

  解决难题主要靠私人关系

  百姓生活遇到困难时从哪个渠道寻求帮助?社会科学院“全国和谐稳定调查”课题组发现,“家庭”“家族、宗族”和“私人关系网”的支持度分别达到87.3%、63.8%和55.5%。排在第四至七位的分别是社区组织、工作单位、地方政府和党组织。

  课题组有关专家认为,随着就业方式从“单位人”到“社会人”的变化,社会支持系统也在发生从“单位”到“社区”的变化,但目前社区和社会组织建设还跟不上发展的需要,从而产生社会支持系统个人化趋势,存在从单位回归家庭、家族和私人关系网的情况。

  (综合新华社、《北京晨报》等消息)

  城镇居民收入差距持续扩大,已成为一条“鸿沟”

  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