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级计算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2:20 新闻晨报
□时震

  当我用这个标题当作MSN昵称的时候,数十个在线好友陆续问了我同一个问题———你买PS3了?

  的确,现今所有的民用CPU中,PS3的CELL处理器是最强大的———但跟我床头的台式机里的那块显卡比起来,CELL的运算能力根本不够看。

  除了给3D游戏带来震撼的画面效果之外,你或许从未意识到你的电脑中显卡上的GPU处理芯片的运算能力有多强大———好吧,看来我必须说几件事来证明这并不是我胡编乱造出来的———但愿这些事不会吓着你。

  朋友的朋友在日本攻读工程科的硕士学位,研究室的各位同仁都在布线算法分析上铆足了劲,以求能够研究出个更好的算法。于是某一天,一位同仁为最普通的算法编制了一个能在显卡上跑的程序,结果比在工作站CPU上的快了十几倍……

  世界上运算量最大的科研项目之一,斯坦福大学的分布式计算项目———研究蛋白质折叠、误折以及相关的疾病(疯牛病、老年痴呆症、帕金森氏症、亨廷顿病等),其显卡版的运行效率是普通CPU版的20-40倍(视你的显卡有多好)。

  这两个例子还不够直观?那就让数字来直接说明问题吧———世界上两大显卡巨头之一的ATI目前最快的显卡每秒的运算频率是0.5T,也就是512G———这大约相当于40颗号称“目前最快的”Intel双核处理器的效能,而另一巨头nVidia的“游戏狂人”级别的显卡据说更快。

  好吧,既然显卡的能力如此强大,我们为什么还需要CPU呢?那是因为设计结构上的差别,令显卡无法直接运行我们通常在电脑上运行的程序———要设计能在显卡上运行的程序,榨干显卡的最后一滴“剩余价值”,那就不是普通用户所能胜任的工作了。

  但令人振奋的是,这一现状正在改变———Peakstream公司声称,他们已经开发出一套能够利用CPU和显卡混合运算的新的软件平台,你只需要将显卡换成最新最快的型号,就能将电脑的效能提高20倍;ATI也在暗暗地致力于将显卡用于普通的运算———比如说写个WORD档案或是开个网页什么的;而微软研究院则在软件方面寻求突破,让使用最广泛的C语言程序能够在显卡上运行———看来很快我们就能在自家书房和卧室搭建我们私人的超级计算机了。

  最后,我们还得捎带提一下作为“显卡受害者”的芯片巨头Intel和AMD对此的反应———Intel忙不迭地推出了他们的概念产品Teraflop———一款具有80个核心的CPU———以证明他们最快的产品还是比市面上能买得到的显卡要快;而AMD证明自己的方法就更直接,他们以54亿美元收购了ATI公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