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00只“电子眼”张开“平安天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2:24 淄博新闻网

  

800只“电子眼”张开“平安天网”

  “天网”监控室

  晚报讯(记者刘琳通讯员李淑娟邢军)从现在开始,犯罪分子胆敢在张店各个角落以身试法,一张无形的“天网”将让其插翅难逃。昨日,由张店公安分局和广电天网视讯有限

公司联合推出的“平安天网”工程正式启动,由一只只“电子眼”构成的巨大“天网”将全面覆盖张店辖区,在已建成800余个红外探测器的基础上,预计3年内新增2117个监控探头,并为“天网”向包括家庭在内的城乡各个角落全面布控预留了空间。今后进入张店区的可疑人员的一举一动都将在警方的监控之中。

  800余只“电子眼”已在全区上岗

  “今天在公交车站,一名男子正在行窃,但他不知道,自己的行动已经被‘天网’监控点发现。不一会儿,民警就抓捕了他。”昨日,在“平安天网”工程启动仪式上,张店公安分局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平安天网”工程的主要内容是以光纤为传输通道的电视监控网和以电话线为传输通道的红外报警网。

  “天网全面覆盖之后,我们坐在办公室里就能知道哪个地方有犯罪。”一名民警充满憧憬地对记者说。据了解,这种传输方式具有速度快、图像清晰、双向反馈的特点,监控的区域不光覆盖张店城区,在区县接合部、城郊结合部都能实现监控覆盖。并且由张店公安分局指挥中心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及时捕捉犯罪分子影像,为破案提供线索。

  据悉,张店公安分局开展“平安天网”工程以来,全区21个派出所已全部安装了统一技术标准和样式的电视监控平台。800余个红外探测器已在全区全面铺开。

  这些无处不在的电子监控点不光覆盖中心城区。据了解,张店区房镇镇是比较偏远的一个农村乡镇,由于该镇的农村变压器、配电室等地处野外又无人职守,经常发生被盗案件而且损失很大。2006年全镇40余处变压器全部安装了无线红外报警器,结果无一处再发生被盗事件。有两处变压器的门刚被犯罪嫌疑人撬开,派出所便接到报警信号立即出警,犯罪嫌疑人虽未被抓获,但变压器保住了。

  一期工程覆盖网吧洗浴中心夜总会

  有位“神偷”,趁着前面的女士不注意,偷窃得手了,他一脸得意,却做梦也想不到这一切全被“电子警眼”看在了眼里,仅仅过了几分钟,民警就按图索骥,抓到了这名小偷。

  昨日下午,记者在张店兴学街附近随机采访时,市民王先生对记者说,以前派出所也每天派出二三十个民警到现场维护秩序,可还是效果不理想。最近,张店公安分局在兴学街安装了治安监控系统,这个系统有一个很酷的名称,叫“天网”。名称起得好,作用也不小,通过对摄像头的遥控,一个民警就能完全掌握整个辖区的治安状况。

  据了解,“平安天网”工程的总体规划是,从2006年起,利用3年时间分三期工程完成直接接入公安机关监控系统的监控探头2117个,红外报警在重点要害部位的覆盖率达到100%。第一期工程重点是全区各娱乐场所、洗浴中心、网吧等公共场所;第二期工程重点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金融系统;第三期工程是整合交警、社区等各类现有资源,实现对全区主要路口、街面的全面控制。

  据悉,红外报警系统已在全区范围内全面铺开,目前全区已安装800余个红外探测器。全区21个派出所已全部安装了统一技术标准和样式的电视监控平台,每个派出所联网的20家前端设备已经安装完毕,正在进行联网调试。

记者刘琳 通讯员李淑娟 邢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