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定“和谐拆违”实现零上访(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2:2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石家庄12月25日电 记者李增辉报道:“拆违拆掉了一些单位和个人非法攫取的利益,还市民以公平,这是民心工程。”看到小区周围乱七八糟的临时建筑被依法拆掉后,保定市高新区居民张月满意地说。经过3个多月努力,河北省保定市集中拆除违法建设行动第一阶段结束,做到了零事故、零强拆、零上访。“和谐拆违”的结果,得益于保定市相关部门的各级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做细做实了群众工作。

  近年来,保定城区建设中出现了一些不和谐因素:市区道路两侧、“城中村”周边、城乡结合部及居民小区里,私搭乱建现象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给广大市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不良影响,也损害了城市形象。从今年7月开始,保定市组织实施了大规模的拆除违法建设行动。

  保定市先从干部工作作风抓起,把横在干部和群众之间的“篱笆墙”拆掉,要求杜绝野蛮执法,也不能搞内外有别。在细致走访、深入调查的基础上,保定市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做好困难居民租赁住房补贴发放、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确保不因拆违出现困难群众无房可住和生活无保障;针对特困家庭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专门制定了就业援助工作意见。拆迁过程中,有的干部主动帮助拆迁户联系租住房源、搬迁车辆;有的干部通过亲戚朋友为失业人员找生计。在此次拆违过程中,保定南市区、北市区和新市区分别为困难群众落实就业岗位130个、156个、78个。

  干部作风在拆除违法建设的工作中得到了锤炼。广大基层干部走街串巷,做细致的群众工作。“谁要是拆我的房子,我就跟谁拼命。”南市区五尧乡乌马庄村民胡瑞乔有16间共300平方米门面房属于违法建筑,刚开始态度强硬的他,在区乡干部千方百计帮他想办法、谋出路后,主动拆除了门面房。(下转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