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年试错后的高考改革应有基本改革理性(一栏锐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2:28 江南时报

  感觉如今社会涌动着一股欲除高考而后快的冲动,一个个改革方案像廉价的萝卜白菜一样涌向公共空间。昨天刚有专家提出“老师推荐学生上大学”的改革建议,今天又有专家提出“改革一次考试为七次考试”方案,即把学生高中三年每学期的期末考试变成全省统考,对考生各个学科进行全面的考核,这六次的考试和高考在升学中的比例各占一半,这样做是为更如实地反映学生的成绩(见12月25日《北京晨报》)。

  跟昨天“推荐上大学”建议的遭遇一样,“多次考试”方案遭到了公众如潮的抨击。有网友说,一次考试已经够学生受的了,七次考试还不把学生逼疯逼成考霸;有人说,如将高中三年的期末成绩记入高考,那会鼓励学校为了自己的利益帮助学生作弊;还有人担心,一次考试相对还好监管一点,而多次考试则会给权钱很大的操作空间。

  积极改革的姿态当然没错,但笔者感觉各种高考改革方案都有想当然的“拍脑袋”建议之嫌,像“推荐上大学”、“多次考试”那样,既不现实又漏洞百出。高考改革不是近一两年才开始的事儿,已经有过多年的理性思考和改革试错,教育者应该在多年试错中已对高考改革形成基本的改革理性,即新的改革方案必须坚持几条原则。决策者和专家不能像刚开始那样,拍脑袋想到个什么方案就兴奋地喊出来,而应先看看是否符合基本的改革理性。

北京 东方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