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圣诞经济,一块越焙越香的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2:30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郭春虹

  西风东渐。昨天,也就是25日,是西方的圣诞节,但是在东方的石家庄,一场本来跟这个洋节毫无血亲的当地部分市民却在大小商家的“蛊惑”之下过了一个扎实的洋节。由于这些人的火热参与,商家的圣诞蛋糕也越烘越大。

  影院加场、酒吧爆满

  24日是圣诞节的前夜平安夜,平安夜并不平静。还没到晚9时,记者在几个酒吧就都已经找不到空位。玛索酒吧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如果不提前预订,当晚在酒吧找个容身之地实在是太困难了。

  酒吧爆满,平时相对平静的影院也是火热异常。据金棕榈盛世影城总经理李斌介绍,圣诞节期间恰好赶上《满城金带黄金甲》热映,平安夜这天看电影的人骤然增加,影院内四个大厅、两个小厅“客满”告示不断打出。平时晚九时是最后一场,24日这天,盛世影城连着加映了四场,为了让大家度过一个难忘的夜晚,他们还为加映场次的观众准备了免费冷餐,这种特殊的看电影形式让很多观众非常兴奋。影乐宫企划部负责人陈曼介绍,、当天则特意在晚上12时又加映了一场。当天看电影的人比头一天增加了一倍,比平时增加了4-5倍。至于有各种圣诞活动的酒店、卡拉OK厅,当天也都是“高朋满座”。

  明星炫亮圣诞节

  23日、24日上午,本年度石家庄最后一次明星战役因为圣诞节的到来打响。23日,影视明星陆毅受所代言的品牌兴业隆的邀请来到东购,为该品牌的羽绒服进行宣传;24日,2006届“超女”巩贺、胡灵和“好男儿”江洋、孙文磊受波司登的邀请来到北国,为该商场当晚的平安夜促销助阵。明星的出场不但引来当地粉丝的热捧,其中“好男儿”还吸引了沈阳的女粉丝一路狂追到石家庄。

  两家商场当天因为明星的出现人气明显上升不少。

  各种“节日”专瞄圣诞

  23日,中国石家庄国际电脑节在太和电子城盛大开幕;22日上午,由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石家庄市商业联合会主办的2006华北地区文化礼品博览会在南三条市场太和文化礼品城隆重开幕。主办方表示,赶在圣诞节前夕组织这些“节”,目的就是借助越来越热的圣诞节把自己的“小节”带动起来。

  折扣、夜场再次大显神通

  “夜场”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跟“大折扣”意义等同,为了在圣诞前夜创造一个好的销售业绩,24日,省会的零售场所大多都开办了夜场。当天北国、东购、新百、怀特、先天下都比平时延长了营业时间。

  据悉,各家销售明显有所提升。当晚保龙仓槐底店人多得挤不动。北国超市华夏店内则不断播放圣诞歌曲营造氛围,销售比平时增加了七八倍。东购平安夜当天的销售比去年增加了58%,10000枚购物才会享受到的免费平安果被赠送一空,购物可抽金条的活动也非常火暴,准备的10根金条被全部被抽“中”。北国当天的销售额也超过了去年同期。建华的圣诞周末比上个周末销售额增加30%左右。

  酒店过圣诞一半繁荣,一半虚假?

  每逢过圣诞节,各高级酒店都是火暴异常。精美大餐诱人,异域歌舞精彩,一切好不热闹。

  这样的圣诞大餐票每张动辄四五百元,甚至七八百元,但是每次都是圣诞节没过,各种圣诞票就被抢购一空,营造着酒店繁荣的场面。

  一位张姓酒店供货商向记者透露,酒店的圣诞狂欢夜透露着虚假的繁荣。

  他说,在石家庄,到酒店去过圣诞节的确实大有其人,但是绝对不是表面上看到的那么多。一些酒店采取强制手段要求供货商购买圣诞节票,也是造成圣诞节票脱销的原因。他说靠这种方式制造的圣诞狂欢繁荣在他看来虚假得很,就像是泡沫,缺乏真正的市场依托。

  圣诞蛋糕,谁吃得最香?

  从这几年看,人们过圣诞节的意识越来越强烈。人们如何看待这块越做越大的蛋糕呢?

  比较喜欢过洋节的王女士认为,作为舶来的节日,圣诞节除了新鲜之外,更给人们提供了精神交流的机会。它恰好在一年之尾,春节之前,很适时地给人们在紧张的工作中提供了放松的机会。不过她认为,尽管圣诞节越过越热,但其实在不少人心目中,圣诞节也仅是节日而已,很多人甚至不需要知道它的含义,只知道其“吉祥物”白胡子红衣服的老头就行了。王女士说,过这个节多数人是为了凑热闹,从消费动机上讲,因为平时大家都很忙,没时间聚在一起,而圣诞正好提供了一个放松甚至发泄的机会。

  另有社会学者认为,节日能够给人们一个名正言顺的休息、交流、消费的借口。因此“洋节”这种“人造”的节日逐渐被很多人接受,但是赋予了它更多的中国特色。

  而有经济学者则认为,圣诞节气氛制造得最浓烈的就是各种商家,这个节日不过是商家炒作赚钱的商机,因为利用节假日搞各种促销手段是他们经常采用的方式,这种短期行为的确会在一定时间内刺激消费,但是一个国家经济的发展不是靠这种暂时刺激消费的行为来推动的,更重要的是要为国家经济发展累积更多更好的生产要素。这种借节日炒作是一种纯粹的商业行为,它只能在一定限度内解决生产和消费的问题。

  相关链接

  圣诞节溯源

  每年的12月25日,是基督教徒纪念耶稣诞生的日子,称为圣诞节。

  从12月24日于翌年1月6日为圣诞节节期。节日期间,各国基督教徒都举行隆重的纪念仪式。圣诞节本来是基督教徒的节日,由于人们格外重视,它便成为一个全民性的节日,国家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类似我国过春节。

  西方人以红、绿、白三色为圣诞色,圣诞节来临时家家户户都要用圣诞色来装饰。红色的有圣诞花和圣诞蜡烛。绿色的是圣诞树。它是圣诞节的主要装饰品,用砍伐来的杉、柏一类呈塔形的常青树装饰而成。上面悬挂着五颜六色的彩灯、礼物和纸花,还点燃着圣诞蜡烛。

  红色与白色相映成趣的是圣诞老人,他是圣诞节活动中最受欢迎的人物。西方儿童在圣诞夜临睡之前,要在壁炉前或枕头旁放上一只袜子,等候圣诞老人在他们入睡后把礼物放在袜子内。在西方,扮演圣诞老人也是一种习俗。

  “圣诞节”这个名称是“基督弥撒”的缩字。弥撒是教会的一种礼拜仪式,我们把它当作耶稣的诞辰来庆祝,因而又名耶诞节。这一天,全世界所有的基督教会都举行特别的礼拜仪式。

  观点/评弹

  圣诞节的真正内涵是团圆与祈福

  采访对象:河北某大学外教 查理

  采访时间:12月24日

  圣诞节在中国流行有些不可思议,据我所知大部分中国人并不信奉基督教;而中国传统节日的概念在年轻人中渐渐淡化,甚至在最重要的春节,人们回家与亲人团聚的时间也越来越短。

  像我所执教的学校,学生们不仅互赠卡片和礼物。还会在圣诞前夜或圣诞节当天举行舞会。此外,还有许多商店用圣诞树进行装饰,甚至请人装扮成圣诞老人。这些和美国人庆祝圣诞节的方式有些相似但又不完全相同。但无论如何,我都觉得圣诞节在中国流行有些不可思议,因为圣诞节是一个宗教节日,而据我所知大部分中国人并不信奉基督教,也不明白这个节日的真正内涵。圣诞节是基督教徒为了庆祝耶稣诞生而举行的庆祝仪式,因此最初,在美国以及其他一些西方国家,只有基督教徒才庆祝圣诞节。不过时至今日,圣诞节已经变成了宗教和传统文化的混合体。在圣诞节期间,人们不仅会像过去一样去教堂并互赠礼物,还会竖起圣诞树,在壁炉边挂起长袜,等待圣诞老人的礼物。如果将这一切都看作是圣诞节传统庆祝方式,那就错了。事实上,大约200年前,圣诞树才开始成为庆典的一部分,而圣诞老人的出现甚至只能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而与中国年轻人的庆祝方式截然不同的是,西方国家的圣诞节并没有大型的派对和舞会,因为在西方传统里,圣诞节是一个与家人团圆的日子,就像中国的春节。一家人会聚在一起,享用一顿大餐,然后在圣诞树下拆开礼物,然后一起去教堂。

  所以,无论是圣诞节还是春节,其真正的内涵是一样的,就是团圆与祈福,从这一点说,西方与东方的节日同样值得看重。

  我们过的其实是中国式的圣诞节

  采访对象:河北科技大学 张丽

  采访时间:12月24日

  现在我们过圣诞节,没有人过多地关心形式,不在乎有没有圣诞树、圣诞老人,也没有人在床头挂袜子。我们也不关心它是基督教的节日还是伊斯兰教的节日;我们没有想过就此抛弃传统,也没有想过以此取代国粹。我们只是借用了这个名称,找了个“乐”的理由。至于商家怎么炒作,那是别人的事,各人有各人的理由。

  能否将圣诞的商业意识移植春节?

  采访对象:河北省某外贸出口企业 负责人

  采访时间:12月25日

  西方的西装、婚纱、教堂婚礼,我们接受了;西方的建筑、汽车我们也接受了;西方的圣诞树和圣诞老人,我们也掺杂在盘盘碟碟瓶瓶罐罐的中国菜和中国酒中接受了,奇怪的是,为何至今我们尚未接受西方借节开发产品的商品意识?试想一天,如果春节也有了“春节树”、“春节老人”、“春节礼物”,那么中国春节经济必将又是另一番景象。

  强势经济文化传播力的表现

  采访对象:省会市民 王小峰

  采访时间:12月24日

  大家都是中国人,为什么非要过西方人的新年呢?从最根本来说还是经济。可事实上不仅仅是中国人,我们周围的日本人、韩国人、新加坡人都在过圣诞。我们自己的香港和澳门也过。虽然这些地方兴起过圣诞节的历史比我们要长,但本质都一样。是经济更为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的文化的扩散和传播。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过圣诞节,也是我们生活质量提高了,经济发展的象征。中国人过圣诞,也就是改革开放后的事。人在饭都吃不饱的时候哪会想着这些事。像旧戏里讲‘有钱人过年穷人过关’,那时穷人大年三十都过不下去,更不要说过洋节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