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行唐矿产遭遇私挖乱采劫难》追踪:村庄不堪"切肤"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2:32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王俊栋 李保健

  昨日本报报道了行唐县北凹村私挖乱采铁矿造成良田沃野大面积被毁的事件(详见昨日C10版),在当地引起较大反响,据当地群众举报,行唐县有着同样遭遇的并不仅仅这一个村子,杨家庄、苇园等村庄也都在经受这种“切肤”之痛。“这是一种掠夺式的开采,抢劫式的开采。”村民们这样形容私挖乱采者的行为。

  ■私挖铁铲挖到了省道旁

  12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口头乡,沿着省道前行途中不时见到满载着铁砂的卡车,马路两侧的农舍院里随处可见闲置下来的矸选机。走到苇园村附近时,眼前出现一个个巨大的砂坑,挖掘机的轰鸣声清晰可闻。丘陵地上沟壑纵横,地表留下了一道道深及山体腹内的疤痕,而尾砂的随意堆积,又“制造”出许多庞大的土山。

  不仅山体被破坏,紧邻省道的坡地也没能幸免,就在记者采访时,一辆挖掘机还在省道边的砂坑里“埋头”作业,坑边堆积的尾砂几乎挤到了省道上。

  ■1公里长丘陵“体无完肤”

  离苇园村近1公里远就是杨家庄,两村之间近1公里长的丘陵地,目前已经是“体无完肤”,到处可见被挖的山体和轰鸣的机器,来来往往的运砂大卡车沿着“开矿者”修的土道穿梭来去,扬起漫天灰尘。

  挖砂者甚至将铁铲伸到了村民住宅附近,记者看到,距离杨家庄中心小学不足50米处的山坡也被挖得不成模样,尾砂就堆积在学校旁。孩子们告诉记者,刮风天教室内外尘土乱飞,黄色的粉尘直往鼻子、眼里乱钻,弄得大家谁也无法安心学习。

  ■受阻河道危及周边麦田

  杨家庄紧邻小沙河,河两岸的耕地上长满了绿油油的麦苗。多少年来,村民们就靠这河水浇灌周边的耕地。而现在,采砂者的肆意妄为也威胁到了这条河流。为图方便,采砂者将尾砂倾倒进河道,导致河道变窄,河床被抬高,部分河段甚至只剩下了一条窄缝。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小沙河不仅是村里耕地的灌溉水源,还担负着行洪的重任,现在河道受阻影响行洪,来年一旦遇到洪水,水流势必会涌进河边的耕地。虽然现在麦苗长势喜人,麦子能否吃到嘴里还是一个未知数。

  ■毁了树木伤了村民心

  私挖乱采者不仅毁坏了山体,还毁了大片树木。村民们告诉记者,这里山上原来种满了枣树,春天枣花盛开,秋日硕果累累。

  几年前,采砂者上山后,大片大片的枣树和其他树木被毁,看着给大家带来甜蜜与希望的树木一棵棵倒在挖掘机的铁铲下,所有人都心痛不已。“采砂者掘走了大把大把的财富,却使原来的美景荡然无存。”村民说,周边几个村子的环境现在已经遭到了毁灭性打击,即使采砂者现在撤离,村子也不知啥时才能恢复原来的美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