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6·和谐石家庄(12)治安防控网护航平安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2:35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栗占勇

  ■阅读提示

  安全感是幸福的刻度。2006年,石家庄市公安局围绕平安建设,积极开展了出租房屋流动人口普查登记、打黑除恶、预防各类违法犯罪等各项活动,为省会密织治安防控网。

  ■访谈人物:

  河北省公安厅副厅长、石家庄市公安局局长 张铁力

  ■访谈主题

  2006年,石家庄市警方开展“打黑除恶”,打掉一批黑恶团伙,民警上街巡逻防范,打击抢夺、抢劫、盗窃等违法犯罪。此外,积极开展出租房屋流动人口普查登记、在街头安装“治安电子眼”等,从长谋划治安之策,以保证市民生活的安全。

  □管理:流动人口普查倾注关怀

  记者:今年,公安机关广泛开展了租赁房屋和流动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开展这项工作的背景是什么?有哪些现实的和长远的意义?

  张铁力:随着社会转型、经济转轨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口的流动性也越来越强。如何摸清底数,及时掌握流动人口信息,实行长效动态管理,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是现代社会管理的一个重要课题。为此,从今年4月份开始,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流动人口和租赁房屋普查登记”工作,以摸清流动人口的底数,为城市发展和管理提供科学、准确、翔实的基础数据支撑。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们组织了1000余名民警、3000余名流动人口协管员,成立了1000个登统小组,从4月7日开始,逐区、逐楼、逐院、逐户、逐门店、逐场所、逐单位进行入户见人调查,详细记录每套房屋的产权人、居住人、流动人口等全部情况。登记时,要求民警必须做到“一户不丢、一人不漏”。

  记者:流动人口不断在变化,这次普查登记的数据是否会成为“死数据”?

  张铁力:不会的。市公安局专门研发了一套入户登统信息系统软件,登记得来的数据不是停留在厚厚的资料档案里,而是进行数字化、规范化管理,民警可随时打开电脑查阅数据。同时,这套软件还有交流验证功能,如果一个人的居住地或工作单位发生了改变,或二者登记的信息不一致,系统查询时可以自动验证并报错。民警和流动人口协管员将实时掌握流动人口的变动信息。

  这次工作不是冷面孔的简单普查,还附带着多种功能。民警对流动人口倾注了更多的人文关怀,积极为流动人口解决劳动就业、医疗保障、子女教育等难题。在普查登记过程中,民警还摧毁犯罪团伙4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19名,破获刑事案件610起,有效地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严打:一批黑恶势力收入法网

  记者:今年,警方深入开展了“打黑除恶”,张宝义、刘春平、李凤平等一批黑恶势力被收入法网。这些黑恶团伙与过去的一些黑恶势力相比,呈现出哪些新的特点?

  张铁力:今年,石家庄公安机关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先后打掉了张宝义、刘春平、王国庆、许苍叶等黑恶势力团伙。在摧毁高邑县王国庆恶势力团伙并将其押回高邑县时,正值高邑县人大和政协会议期间,受到了包括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内万名群众的夹道欢迎,一些深受该犯罪团伙之害的商户、宾馆、饭店都燃放鞭炮庆贺。

  同过去相比,这些黑恶势力隐蔽更深,关系更复杂,涉案人员也更多,侦查工作的难度非常大。为此,我们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到“打黑除恶”中来,在通过媒体进行广泛宣传的基础上,还开通了50部举报电话,设置了25个举报信箱和互联网举报邮箱,24小时接受群众举报。广大群众积极向警方提供案件线索,主动配合公安机关开展工作,也正是有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才有了今天“打黑除恶”的辉煌战果。

  □布网:2万“治安电子眼”震慑街头犯罪

  记者:今年,市区许多街巷安装了“治安电子眼”,这是一种不同于交通管理“电子警察”的监控设施,这些“电子眼”目前成效如何?

  张铁力:“治安电子眼”只是一种通俗说法,其实是指电视监控报警系统。这种系统在公安机关设有监控中心,在大街小巷设置监控探头,街头一旦发生违法犯罪,值班人员可在监控中心看到。目前,全市电视监控探头已达到2万余个,明年年底要达到4万个。

  电视监控的覆盖率非常重要,覆盖率高了,监控区域一旦发生案件,系统就能够调出视频信息资料,可提供犯罪嫌疑人和目击者的面目特征,以及发案时间、作案手段、所乘交通工具等,这样就省去了破案时传统的摸排走访工作,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电视监控对防范控制的作用也很明显,在全天候监控的情况下,民警通过监控电视画面就可发现可疑人员,提早准备,当场抓获违法犯罪人员,同时街头醒目标出“你已进入治安电视监控区域”,对不法分子也能起到震慑作用。

  □措施:“两抢一盗”露头就打

  记者:街头抢劫、抢夺、盗窃,被称为“两抢一盗”,这类问题与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有的人坐公交车时被割包,有的人下班路上被拎包,有的人甚至遭遇抢劫、抢夺。公安机关对于这些问题采取了哪些措施?效果如何?

  张铁力:2006年,石家庄市公安机关多个警种,在不同区域合力围剿,重点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警方坚持露头就打、露头狠打的方针,有节奏、不间断地开展了打击“两抢一盗”等专项打击行动,组织了60多次全市集中统一行动。

  需要特别提出的是,警方还实行了《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奖励办法》,发动全社会合力围剿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两抢”、盗窃机动车等多发性侵财案件。

  除了打击,公安机关还推行了“点、线、面”相结合的查控网络。“点”上,由交警负责路口信号灯外十米的治安管理;“线”上,由巡警负责市区12横18纵主干道的巡控任务;“面”上,由各分局、派出所具体承担。通过“点、线、面”结合,实现网格化查控。市区每天有65支巡逻队在辖区进行巡逻,49个打现行小组根据发案特点随时打击街头犯罪。每个星期六和星期日,市公安局100名机关民警还身着警服在人群聚集场所巡逻防范,效果比较明显。

  □榜样:“英雄警察”弘扬社会正气

  记者:今年石家庄市公安系统涌现出一批“英雄警察”,受到新闻媒体的关注,成为群众心目中的英雄。有人说这些“英雄警察”折射出省会民警的辛苦付出,你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张铁力:一年来,广大民警在任务繁重、警力不足的情况下无私奉献,人均加班加点140个工作日,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其中,3名同志因公牺牲、6名同志因公负伤,共有1371名民警和160个集体受到表彰嘉奖。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大队长李新宝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赞皇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长李占良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市公安局危爆处副处长武勇进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在更多岗位上,还有更多民警在默默奉献。2006年,市公安局党委被省委、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市公安局被评为省、市级文明单位。

  ■市民感受

  维护治安需要大家参与

  “维护社会治安需要广大市民的参与。”省文联《小小说月刊》杂志编辑部主任张中南说,他有一次乘公交时看到小偷行窃,提醒被偷者却遭到小偷的恐吓,如果当时其他乘客能够支援,小偷就不会那么猖狂。

  提到省会的治安状况,张中南说,现在石家庄小偷比较多,扒窃、抢夺、进入小区盗窃的情况经常发生,特别是一些处于市郊的小区,治安更复杂。但总体感觉,石家庄的社会治安还可以。

  张中南认为,现在公安机关警力不足,经费比较少,社会治安仅靠公安民警来管远远不够,需要所有人的参与。

  ■数字解读

  入户普查登记735195户

  截至11月20日,石家庄市已入户普查登记735195户、2188751人,其中包括出租房屋88445户、流动人口195155人。深入沿街单位80698个,登记从业人员781434人,流动人口128820人。

  破获重大刑事案件442起

  2006年,石家庄警方打掉了张宝义、刘春平等4个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摧毁王国庆、许苍叶等25个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366名,破获杀人、抢劫、强奸等重大刑事案件442起,缴获各类枪支16支。

  破获“两抢一盗”18000余起

  全市共破获“两抢一盗”案件18000余起,抓获“两抢一盗”犯罪嫌疑人3800余名,追缴被盗抢汽车450余辆。

  7867名民警参加社会帮扶活动

  今年全市共7867名民警参加社会帮扶活动,帮扶贫困群众8520人。

  ■2007愿景

  2007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开局之年。石家庄市各级公安机关将全面致力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提高队伍正规化、执法规范化、警务信息化、勤务实战化、保障标准化的水平,增强建设、保障、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为“服务第一要务,构建平安省会”做出更大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