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肃老人为北京解堵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2:47 北京晨报

  ■南北各地考察8个月■建议车下行,人平行

  晨报讯(记者 白明辉)“城市交通拥堵的主要矛盾在于各十字路口。”昨天,兰州退休干部彭振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他在北京乘坐公交车时,车厢内电子屏上显示市政府向市民征集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他受此启发,开始考察道路、隧道与高架桥等。

  此后,在乘车途中,彭先生对北京市内的高架桥、隧道认真观察,又在兰州、深圳等地考察,历时8个月。今年4月,他完成并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城市无红灯无障碍立体快速交通道路模式》。“城市交通拥堵的主要矛盾在各十字路口。”彭振华告诉记者,在观察中,他看到一种现象:在交通十字路口中,50%的车辆通行时,50%车辆滞留,其中25%的车道空置。就是说,十字路口四条道路中,有一条道路空置。

  “如果实现了无红灯无障碍快速畅通,等于又增修了4条道路中的一条。”彭先生说,在北京市区183个主要路口,其中发生严重阻塞有近110个主要路口(占60%)。“改平面交通为立体桥交通,修建单层多向无交叉立交桥,实现车辆、行人各行其道,可实现无交叉通行(见图)。”在彭先生的设计中,其特点为“以人为本”。“即在车与人相交叉时,车给人让道。车下行,人平行,实现人、车、路的和谐。从此,人不上天桥,人不下隧道,逐步拆除人行天桥、封堵人行隧道。”彭先生说。

  彭振华/供图

  线索:彭先生

  

甘肃老人为北京解堵支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