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9成固废物不再“丢而无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2:58 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 黄勇) “十一五”时期,江苏工业化转型、城市化加速、市场化完善和经济国际化提升将“齐头并进”,降低资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刻不容缓。省政府发文明确,“十一五”期间江苏将走“绿色制造体系”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力争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22%、用水量降低30%,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6%,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明显减少。

  “绿色制造体系”中,江苏将国家的“千家企业节能行动”方案要求扩大到所有重点耗能企业,抓好冶金、电力、石化、建材、纺织等重点耗能行业和年耗能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降耗。实施燃煤工业锅炉(窑炉)改造、区域热电联产、余热余压利用、节约和替代石油、电机系统节能、能量系统优化以及节能监测和技术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节能工程。

  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到2010年,纳入强制审核范围的排污企业完成清洁生产审核,太湖、淮河、南水北调东线、沿江等重点流域的工业企业普遍开展自愿性的审核。实施400项高水平清洁生产改造方案,形成一批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的清洁生产企业,建设一批“零排放”企业。

  对冶金、电力、煤炭、化工、建材、造纸、酿造、印染等废弃物多、污染重的行业,将提高废渣、废水、废气的综合利用率。加强企业之间、产业之间的循环链建设,建立资源再利用和再循环的循环经济机制。充分发挥建材、钢铁、电力等行业废弃物消纳功能,降低废弃物最终处置量。以再生金属、废旧轮胎、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利用为重点,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加快静脉产业园建设,提高电子废弃物规模化处理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