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州艺校女生受辱噩梦何时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2:58 江南时报

  “这个书我实在念不下去了,她们打我,没有人帮我,更没有人相信我。学校对于我来说,就像监狱一样可怕,生活在里面,比坐牢还痛苦,我不要再回去了!”昨日,遭遇同学暴打的女生章晓月(化名)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一吐压抑许久的委屈。目前,她已经被迫暂时放弃学业呆在家“疗伤”。

  晓月是苏州昆曲学校(苏州艺校)03级的一名学生,主修舞蹈。提及12月6号发生的

一切,她依然惊魂未定。吃剩菜、吞鸡皮、淋冷水、喝残汤、下体受辱……一句不经意间透露的实话,就要挨同学20多记耳光,甚至还得默默接受对方强行实施的各种侮辱性行为。据记者了解,她已经不是第一次遭受这种不公平“待遇”了。

  事件:

  一天三次受“虐待”

  在一间不足十平方米的平房里,记者见到了这个可怜的女孩,柔弱动人是她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她父亲章先生介绍说,晓月今年16周岁,自幼跟随父母从淮安老家来苏打工,弟弟比她小几岁,也在念书。晓月从小就热衷于舞蹈艺术,2004年她顺利进入苏州昆曲学校就读。学校里的学生只有为数不多的走读生,生源以苏州大市范围的居多。

  对于6号当天挨打遭遇的细节,性格有些内向的晓月似乎不愿再提及,只是粗略地叙述了一下整个事情的全过程。事发前一天晚上,她帮同学盈盈(化名)把MP3拿去充电,正巧被敏敏(化名)看到,敏敏冲着她说了句:“她自己不会去充啊。”回到宿舍后,晓月不经意间说漏了嘴,将这事告诉了盈盈。这个单纯女孩做梦也没想到,就因为她的诚实和坦白,一场厄运正悄然逼近。第二天一早,晓月像往常一样,吃过早饭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休息,看见盈盈走进来俯在敏敏耳边“磨蹭”了几秒钟,敏敏狠狠地拍了下桌子,气呼呼地跑到她面前,不分青红皂白上来就是一记耳光,左脸“挨”了好几下已是肿得不行,就接着换右脸打,一连打了20来下,边打还边用脚踢。“当时教室里还有好几个同学,看见我挨打,有的在起哄,有的想阻止但不敢阻止,因为敏敏在班上很凶,大家都怕她。”晓月苦笑道。

  晓月说,第二次被打是中午在练功房的时候,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敏敏毫不留情面地又给了她一记耳光,还把她的包扔得老远。原以为事情会就此告一段落,令人万万没想到的是,“吃晚饭的时候,敏敏和两个女孩子硬逼着我吃她们吃剩的青菜,还强迫我吞下鸡腿外面的鸡皮,我没吃,她们就捡起垃圾堆边上的冷饮抹在我的衣领上,还不许我擦。另外,她们还准备了两盖子冷水朝我脸上泼,又用粉笔在我脸上‘化妆’,让我喝用剩牛奶、嚼过的海带等东西调制的‘自制汤’,更过分的是,她们竟然还用筷子‘碰’我下面,刺痛的感觉,一阵一阵的。”晓月一点一点地回忆道,“后来到了睡觉的时间,她们也不许我睡,非要我选一间宿舍,站着看其他人睡觉,以示惩罚。没有人帮我,我实在受不了了,除了回家我想不出任何逃脱的办法。”

  记录:曾被学姐们群殴过

  据了解,晓月在该校念书期间,已经不是第一次受此“待遇”了。去年,晓月就被10多个高年级的学姐们关在宿舍里集体殴打,弄得遍体鳞伤,连清洁阿姨看了都心疼。懦弱的晓月没有勇气去向老师反映一切,学校事后知晓后对这帮学生处以了批评、警告、记过等处分。

  晓月告诉记者,高年级的有些学姐很凶,很霸道,经常会命令低年级的学生帮她们义务“跑腿”,还要管她们叫“姐姐”,如果不依,就要遭来一顿毒打,所以她们这些低年级的,向来都是敢怒不敢言。“以前女儿跟我说起过,学校里有人对她‘不好’,我都不相信,总以为是自己的孩子在外面惹是生非,所以每次都是劝她好好念书,对人要友善,可直到去年她被群殴了一顿后,我这才信了。”章先生说,“学校惩罚了那些孩子,她们的家长也来校当面道了歉,我们就没有再追究什么,只希望今后不要再发生类似的事情了,不想这次竟然变本加厉了起来。”

  同学:怕惹事端不敢声张

  随即,记者就当天的事发经过,采访了晓月的同学。与她同班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同学介绍说,早上在教室里,很多同学都看到她(指晓月)被狠揍了一顿,左脸挨了好几下,直到肿得实在不行了,才换右脸打的,而且边打还边用脚踢。中午挨了打以后,她的包也被扔得老远。但是大家都怕被报复,所以没人敢站出来加以制止。“敏敏平时还挺正常的,就是脾气大了点,发起火来很过分。晓月在班上为人很热心,喜欢帮助人,经常主动帮人做事,慢慢地主动也就变成被动了。她们之所以这么肆无忌惮,可能是看她好欺负吧,去年不就被高年级的人揍过吗?后来不也不了了之了?”据另一位学生家长透露,她是听放学回家的女儿说起,才知道有个女同学在学校被人打了,而且打得很厉害。年纪这么小,又都是女孩,作为家长,真的很难接受这个事实。

  家长:女儿不肯再念了

  章先生说,12月6日晚上9点多钟,他突然接到班主任打来的电话,说晓月想回家不肯住校了。他和妻子火速赶到学校了解情况,班主任支支吾吾也没说清楚是什么原因,于是性急的他只好把女儿叫过来问个明白。见到女儿的那一刻,夫妻俩都惊呆了,女儿满脸泪痕,左脸肿得老高,脸上清晰地留下了四个手指印,嘴也有点歪,头发全湿透了,衣服上还有不知哪弄来的残渣。看着女儿一脸受委屈的模样,他的心都快碎了。“后来女儿才告诉我实情,说是被同学打的,早上和中午都挨了打,连晚上也没能逃过。”章先生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是气愤难消,“孩子们之间的‘过结’,以为顶多吵吵嘴就完事了,没想到动了手不说,还横加侮辱,作为家长,心里怎么会好受?”

  在章先生家中,他拿出好几本女儿在小学里获奖的证书,一边翻阅一边告诉记者,女儿从小很听话,成绩一向都不错,没发生这些事之前,在班上从没落过前三名,自从去年发生被打事件以后,成绩一落千丈。不仅如此,孩子性格也变了许多,以前女儿回家都是活蹦乱跳的,现在却感觉换了个人似的,整天心事重重的,见了家长也是一言不发,非得问了才开口。“把孩子接回家以后,我们边做她的思想工作,边等学校的说法。不管怎么说,学生犯了错,学校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停课已有半个月时间了,学校那边还是没有任何回音,孩子说什么都不愿意再回去念书,我们身为家长真的是左右为难啊!”章先生一脸的无奈。

  校方:会依据校规来处理

  章先生说,他希望的不仅仅是学校对学生做出何种惩罚,连发几起殴打事件,难道还不能引起学校的高度重视吗?而且既然交了学费,学校就应该对孩子负责。昨日,记者跟随章先生来到学校,负责接待的一位副校长表示,学校经过数日调查,证实情况基本属实,处理结果近日便可公布。对于学生的所作所为,学校不可能一棍子打死,不给对方任何改过自新的机会,学校能做的就是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在给予处罚的同时,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他说,这起学生之间发生的恶性殴打事件,已属于严重违纪行为,一切会按照学生守则上的规章条例对其处理。此类事件如何解决,要视具体情况而定,按照程序,情节轻的处以严重警告处分,重的直接开除。由于违纪学生都是未成年人,在不涉及严重违法犯罪行为的情况下,学校不会移交派出所处理。现在,学校正同老师和学生家长协调沟通,尽一切努力争取让晓月拾回信心,重返校园。经了解,目前,该校已做出了给予两名“主犯”记过处分的决定,即日便将公示。

  专家:

  学生安全不容忽视

  随后,苏州教育界一位专业人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分析说,校园暴力频频发生的一个最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学生容易受外界影响,譬如学别人向同学收取“保护费”;扮演黑道上的“大哥大”、“大姐大”之类的角色等等,盲目搞“崇拜”,将他们的一举一动照搬到日常生活里来。再加上有些学生经常与社会上不三不四之人混在一起,受其影响,学会了不少欺负弱小群体的“招术”。此外,校园暴力频发的另一个原因是学生的法制观念淡薄,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差。许多对同学实施敲诈、勒索、殴打等行为的学生,并不认为自己是在违法犯罪,而许多学生受了委屈以后,也不主动向家长和学校反映,这无疑会助长他们的嚣张气焰,使这些人一而再、再而三地“故伎重施”。

  苏州公大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志发则指出,校园暴力事件的屡屡发生使许多学生整日提心吊胆,严重影响了他们的身心健康和正常的学习生活,由此而引发的学生害怕上学和厌学情绪已逐渐凸现出来。针对这种情况,学校和教师有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和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此外,学校还应加大对学生进行法律法规教育的力度,向学生讲明违法犯罪的严重后果,让学生树立起法制观念。针对实际情况,教会学生处理这类事件,教给学生自我保护的有关知识,以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

本报记者 应慧 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