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强对农村个体税收征管工作的几点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2:58 江南时报

  随着我国个体经济的快速发展,个体经济税源的不断扩大,使得加强个体税收征管工作显得日益重要,这对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加快社会主义小康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当前个体税收征管薄弱,偷逃税款现象较为严重。在新的形势下,税务部门如何加强对个体私营经济的税收管理,使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是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对此,笔者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一、加强税法宣传,提高全民纳税意识

  首先,为确保做好个体税收征管工作,一方面应提高税务干部及代征人员思想认识,树立讲政治,爱岗敬业的思想,增强集体荣誉感,规范办税行为;另一方面应加强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全体税务干群的业务素质。

  其次,税法宣传既要讲形式,又要重实效;既要宣传税收的基础知识,更要宣传社会主义税收的重要性和作用;既要有正面的先进事例,又要有反面的有影响力的典型教材,以不断增强税法的威慑力。

  二、规范个体征管,促进税赋公平。

  对个体户税收征管是否有效,取决于征管的手段是否科学规范。就当前而言,各地对个体户征管的手段主要有:查账征收、核定征收和定期定额等,由于个体工商户经营规模普遍较小,财务核算尚欠规范,因而更多的比例是采用定期定额征管方式。

  三、加大税收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税收违法行为。

  国家税收具有无偿性和强制性。许多事实表明,个体户税源散,征收难且偷漏税严重,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要加快税收立法步伐,要赋予税务部门查处偷、抗税案件时更多的执法权,以加大强制执行力度;另一方面,要加大打击税收违法行为的力度,对已查处的偷抗税案件,要一律处一倍以上的罚款,涉及税收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部门处理。要依靠多方面力量,建立多层次的协税护税网络,不断增强税源监控能。

  四、加强发票管理,促进以票管税。

  为了解决少数个体户定税额与实际销售额之间出现太大的偏差,防止出现“人情税”,对所有个体私营业户实行“双定额”与普通发票领用填开额分别征税的办法,个体户的税收定额由各分局个体管理岗人员核定征收,个体户领用发票,则由分局发票管理员按其所开具的销售额计征税款。

  五、加大税收执法刚性,营造和谐税收环境。

  正确面对个体税收征管难度大、税收流失严重、整个税收环境严重不公平的客观实际,深刻认识加大对个体工商户违章、违法行为打击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一是必须坚持实体法与程序法的统一,严格规范征纳双方的行为;二是要与时俱进,加快税收立法步伐;三是加大查处、执行力度,严厉打击偷抗税行为。

  六、加强部门合作,强化内外监控体系。

  个体税收的征管,光靠税务部门“独家经营″工作很难到位。因此强化内外监控是搞好个体税收征管的必要保证。一是要密切与工商部门配合,建立经常的登记联系制度,以便及时了解纳税户的变化情况,使工商登记户数与税务登记户数经常保持一致;二是要加强与银行部门合作;三是要加强与村委会、居委会、个体劳动者协会等部门联系。

  七、加强综合技能培训,提高依法治税水平。

  各级税务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对个体税收主管人员,尤其是基层个体税收征管人员培训的紧迫性、长期性、艰巨性和极端重要性,采取集中学习、辅导讲座、岗位练兵、参观学习等多种方式进行培训,不断提高受训人员综合素质,增强税务人员搞好个体税收征管的本领。要优化税务经费支出结构,加大对培训的投入力度,确保培训工作的真正开展。

夏培演 王乃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