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讨薪难,难在太集中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3:00 现代快报

  1万多名农民工顶着寒风来到紫荆山公园广场,争相参加在这里举办的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现场受理举报投诉活动。此次活动也拉开了元旦前河南各地现场帮农民工“清欠”系列活动的序幕。

  (12月25日《郑州晚报》)

  都说讨薪难,但是究竟难在哪,似乎还无定论。依我看,讨薪难,与政府部门的一些中看却不中用的“集中”式治理有着莫大的关系。一到年底,各部门纷纷忙碌起来,这会那会层出不穷,文件规定一抓一大把,似乎农民工欠薪问题只有在年底才会发生。看起来,忙得热火朝天干劲十足,但在效果上,无非是工作报告好看一些,与农民工的权益保障却意义不大。因为问题积压太多太久,决心再大一时半会也无法根治。换句话说,谁能保证一到集中讨薪的时候,那些用工单位就会乖乖地付清薪水。

  帮农民工讨薪,关键在于政策的稳定和常态化,以及政府部门的倾心投入,着力点应放在平时。倘若有一个畅通而合理的机制和平台,何至于在短短一天之内要受理如此多的投诉?倘若有关部门多给一些关注,何至于有这么多的农民工权益被侵犯却迟迟得不到解决?遗憾的是,类似的“集中”讨薪活动还在各地不停地开展,这就是“讨薪”问题年年讲年年治却年年都有的根源所在。或许,只有“讨薪”不再“集中”了,不再轰轰烈烈大张旗鼓了,“讨薪”难才算真正解决了。

  (吴龙贵 安徽 职员)

  【一家之言】

  讨薪难,

  难在太集中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