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护士戴钢盔是为医疗赎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3:00 现代快报

  【公民发言】

  深圳山厦医院因与一死亡患者的家属发生纠纷,医务人员遭围攻谩骂,为安全起见,医院让医生护士改戴钢盔。

  (12月25日《广州日报》)

  世上没有哪个医院敢宣称自己从来不会出医疗事故,但在法治程度较高的国家,医患双方都能遵循法律程序处理。然而在我国,一旦出了医疗事故,患者及家属的第一反应往往是采取非常规手法向医院施压。因为他们认为:医疗鉴定有什么用,反正都偏向医院,还不如闹闹引起关注,更有效果。更耐人寻味的是,该医院也没有坚持通过正常渠道解决问题———你搞“医闹”,我就让医生护士戴钢盔,让大家看看医院多么无助。如此,医患双方都已经没了协商与谈判所需的最起码的信任,也不再对通过医疗鉴定程序解决问题抱有信心,而是殊途同归地拾起“私人救济”的大棒。“私人”方式的盛行,反过来又加剧彼此的对立,产生恶性循环———这是目前我国医患关系的真实写照。

  超越“钢盔事件”中医患双方的对错,有一个问题更值得深思:我国对医疗事故的处理规定,为什么无法得到患者与医院的信任,是不是规定本身就有太大的漏洞,比如鉴定的公正性和透明度无法保证。某种程度上,“钢盔事件”中的死亡患者家属是在宣泄对医疗乱象的强烈不满,而戴钢盔的大多数医护人员也是无辜者,在为医疗乱象赎罪。

  (修仰峰 福建 职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