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埃塞军队向索马里教派武装“宣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3:1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综合新华社电】索马里过渡政府发言人迪纳里25日证实,埃塞俄比亚作战飞机当天袭击了教派武装控制的摩加迪沙国际机场,称此举将有助于防止外国恐怖分子进入索马里。当天迟些时候,埃塞战斗机还空袭了摩加迪沙西部大约100公里的全国最大军用机场。

  埃塞总理称被迫参战

  迪纳里表示,索马里过渡政府已经决定关闭所有边界、海港和空域,以防止外国恐怖分子涌入索马里加入反过渡政府的教派武装。他呼吁国际社会在这一方面向索马里过渡政府提供帮助。

  负责摩加迪沙国际机场管理的官员当天说,一架俄制米格喷气作战飞机向机场投掷了炸弹,“我们正在评估损失”。有报道称,空袭造成两人死亡,并炸坏了跑道和教派武装使用的一座建筑。索马里教派武装和过渡政府之间的战斗已经持续一周,交战地区数万居民逃离家园。教派武装日前呼吁外国穆斯林加入他们对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过渡政府的战斗。教派武装指责支持过渡政府的埃塞俄比亚派遣军队侵入索马里。

  埃塞俄比亚议会上月30日通过一项决议,授权政府采取“一切必要和合法措施”,反击索马里教派武装入侵埃塞俄比亚。埃塞俄比亚总理泽纳维本月24日称,该国军队被迫与索马里教派武装进行了交战。这也是埃塞官员首次公开承认该国军队正在索马里作战。“我们的部队被迫参战,反击极端分子和反对势力袭击,保护我们的领土和主权。”泽纳维24日在电视讲话中说。

  国际社会呼吁保持克制

  索马里内战升级和埃塞军队介入引起国际社会担忧。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24日发表声明,对埃塞军队与索马里教派武装的冲突深表担忧,呼吁交战双方保持克制,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声明说,轰炸和炮击势必造成平民伤亡,可能升级为战争。为此,欧盟再次向世界各国,特别是该地区有关国家发出呼吁,尽一切努力寻找和平解决索马里问题的办法,避免采取可能危及停火的行动,严格遵守联合国对索马里实施的武器禁运。

  整个东非可能卷入冲突

  分析人士认为,索马里内战旷日持久,不仅将在这个非洲国家造成灾难性后果,而且很可能把整个东非地区拖入冲突。联合国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说,10个国家向索马里交战双方提供武器和装备,一些国家利用索马里打一场“代理战争”。美联社说,已有几个东非国家卷入索马里内战。埃塞向索马里派遣约1.5万人军队,支持索过渡政府;和埃塞有宿怨的东非国家厄立特里亚也向索马里派遣约2000名士兵,支持教派武装。

  背景资料——

  索马里冲突由来已久

  1991年,索马里独裁统治者西亚德遭罢黜流亡国外后,索马里从此陷入军阀割据的混乱状态,冲突断断续续,国家四分五裂。国际社会历经12次调停仍无结果。2000年,在国际社会再次努力下,索马里各方在吉布提召开全国和会,并通过了过渡宪章。同年10月,各派军阀成立临时过渡政府。然而,索马里教派武装组织的势力在中部与南部不断扩张,并于今年6月占领首都摩加迪沙,从而使索马里局势重新变得混乱起来。(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