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违章别墅可留何必重复浪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3:25 北京晨报

  ●林梅迎

  据媒体报道,在八大处对面的山坡上矗立着一栋占地1200平方米的豪华别墅。这座别墅建造历时一年,花了200万元。然而,它却没有合法的身份——这个豪华别墅并未获得房屋建设规划许可证。最终,别墅被拆除。

  执法机关纠正违法必究是好事,不过,是否一定要强拆值得商榷。

  在报道中得知,房主从当地村子的村民手中购买了一块地建别墅,并不知道是违法的。而房主更表示,别墅拆了太可惜,愿意把别墅捐给孤儿院等慈善机构,做些善事。当然,不能因为要做善事就是不严格执法的理由,最关键的是,是否这座别墅对风景区有所影响,该别墅的北面是香山,南面是八大处,极有可能因此破坏了景区和谐。

  如果不是这样,拆掉就有些可惜了。

  当然,即使拆掉可惜,板子也打不到执行者身上。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农村集体土地不允许出售、转让给城镇居民,城里人购买乡村的集体土地建筑别墅,是违法的,不受法律保护,捐赠违法建筑也是不合法的。那么,我们能不能研究一下这一法律,从而避免重复浪费呢?

  一度,很多标志性的举措令人心疼,比如为了杜绝假货就要把仿冒名牌鞋一把火烧掉,可仔细一想,能不能把商标去掉,将质量并无问题的产品继续利用呢?要知道很多贫困山区是很需要这些物品的。

  回头说这别墅,无论没收也好,拆除也好,别墅主人所受到的惩罚并无二致,甚至可以对别墅主人在建设别墅中不听劝告执意施工的行为另行处罚,可没有必要让这别墅成为我们反对建设违法建筑决心的展示品,以显示决心。

  记得前一阵子,北京集中销毁了一批“摩的”,据介绍,这些车辆焊接粗糙,很不安全,这样的处理很好,没有造成浪费。不过,很多地方销毁违禁品的行为,确实在一把火中,烧掉了不少尚可利用的物品,殊为可惜。要知道,物品本身并无过错,为什么不让它为社会造福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