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病 60项收费降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3:3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日,由市物价局市卫生局第五次修订的《成都市部分医疗服务价格(试行)》开始执行,即日起,我市医疗机构执行新的医疗服务价格标准,在新价格标准中,有60个项目的医疗服务费下调。记者从市物价部门和卫生部门了解到,这次调整是经过多次精密测算和反复论证后进行的,除了下调60个医疗项目收费外,还有38个项目的收费适当上调。据悉,

这是我市缓解群众看病贵的又一强力举措。

  医疗调价·背景

  为何调整?进一步解决群众看病“贵”

  据了解,我市这次对医疗服务项目收费价格进行的调整,与几年前开始试行的医疗服务价格有关。我市自2003年11月1日起执行《成都市医疗服务价格(试行)》以来,先后对试行方案进行了四次修订。专家经调查数据分析认为,经对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三年来运行情况的调查监测结果表明,我市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总体运行平稳,医疗总收入未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收入结构得到合理调整。但由于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医疗成本的变化,市民“看病贵”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缓解,政府职能部门有必要对不合理的医疗服务收费项目作进一步调整。为此,物价和卫生部门组织有关专家在认真测算、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对部分医疗服务项目及其价格进行了第五次规范修订。

  如何调整?60项价格下调38项上浮

  据悉,本次调整的医疗服务价格主要涉及临床检验、呼吸系统手术、泌尿系统手术、女性生殖系统手术等,大到手术项目收费,小到化(检)验、清创、换药等项目收费。在重新修订的医疗服务价格中,有60项价格要求下调,比如:乳腺肿物切除手术,以前执行的价格为单侧每次360元,调整后的价格为单侧每次200元,下调幅度将近100%;适当上浮的医疗价格有38项,主要涉及床位费、输血、输液费等。其中,结核病医院、传染病医院、精神病医院及各级综合医院的特殊病房病床,价格上浮最高可达50%。

  医疗调价·示例

  腔镜手术收费依仪器使用而定

  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举例说,腔镜手术适用范围越来越广泛。为此,手术项目名称中未明确使用腔镜、内镜而实际采用腔镜、内镜进行手术治疗的,在原手术价格基础上加收;手术项目名称中已明确规定使用某种仪器设备的,则该项目服务价格已包含仪器的使用成本,不再加收费用。此外,手术中所需的特殊医用消耗材料按照省物价局、省卫生厅文件手术用一次性特殊材料、器械目录执行,凡未列入目录的,医疗机构不得另行收费。

  伽玛刀治疗起价降了4000元

  记者了解到,伽玛刀治疗一次最高收费调整为6000元,而以前起价为10000元。在新修订的价格中,将伽玛刀治疗分为头部和体部:头部伽玛刀治疗一次基础价为6000元(基础价含两个靶点,之后每增加一靶点加收500元,加价最高不超过3000元)、体部伽玛刀治疗一次收费4000元(基础价含一次治疗,之后每增加一次治疗加收350元,加价最高不超过2000元),且三甲、三乙、二乙医院价格一样;而以前仅三甲医院有伽玛刀治疗收费标准,基础价为10000元。

  女性生殖手术价格有升有降

  而女性生殖系统及妊产(含新生儿诊疗)类的项目价格普遍上调,部分女性生殖系统手术如卵巢囊肿剔除术、宫颈肌瘤剔除术也有数百元的上升。而卵巢修补术、输卵管切除术等部分女性生殖系统手术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一般检查费总体也下降了40%左右。

  此次还对经血管介入诊疗类服务项目说明内容进行了规范修订,明确:以诊断为目的的第一次介入检查完成后立即进入介入治疗时,分别计算检查与治疗的费用;曾进行过介入检查已明确诊断,仅是作为介入治疗前进行的常规介入检查(第二次)及治疗后的复查(立即进行)时,则检查费按30%收费,等等。

  医疗调价·反应

  患者:手术费降了当然高兴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市一医院采访。38岁的市民曾敏(化名)患乳腺肿块,必须进行手术切除。前天她住进医院等待手术,正好昨天部分医疗服务价格的调整开始实施。昨天上午,手术成功结束,“医生告诉我,手术费原来是360元,现在调整为200元了,我一下节约了160元,当然高兴了!”不过她告诉记者,由于在这次调整中床位费上浮,“我只好病情平稳后尽快出院。”医生告诉记者,曾敏虽然要住院观察两天,“但她住院期间享受的部分医疗服务价格是下调的,折算上涨的床位费,她仍可以节约费用。”

  医院:同步把新价格上屏幕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医院都加班加点提前修改原有价格收费表,同步执行了新的价格标准。在市一医院门诊收费大厅记者看到,“医疗服务收费价格”显示屏滚动播出着各类诊疗服务项目收费价格,患者告诉记者,一些化验费、检验费和手术费收费标准和前日相比已经不同了。该院财务科科长任俐告诉记者,医院在上周五接到文件后立即着手工作,连日来加班加点地对原有价格进行修改,最终于24日晚11时全部修改完成,从25日零点开始,医院的各科室电脑网络系统、大厅收费价格显示屏、触摸式屏幕均执行的是新的价格收费标准。

  对于38个医疗服务项目为何收费上浮,相关部门负责人称,主要是原来这些项目的收费较低,与医院支出的成本不符,这次调整只是让收入和成本基本持平。

  本报记者 王眉灵 邓晓洪 摄影 张鸣

  相关新闻

  非处方药不要随意吃

  昨日,一位名叫刘耀的市民在晚间回家时发现自己有点头痛发热,一量体温,37.5摄氏度。刘耀认为自己感冒发烧了,于是在附近的药店买了“感冒退热颗粒”等治感冒的非处方药品服下。不料,半夜时刘耀体温升到了38.6摄氏度,他赶紧到医院就诊。经过诊断,发烧是因为胃肠部位的炎症所致,病情加重是用药不对症所致。

  刘耀的遭遇并不是个案,记者昨日从四川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得知,从1996年实行药品分类管理办法以来,成都市历年来都有因服用非处方药而产生不良反应的案例。

  记者调查:药店对非处方药把关不严

  市民使用非处方药不慎时很可能造成身体损伤,那么市民在药店购买非处方药时,药店方有没有把好这道“关口”呢?记者在蓉城几家规模颇大的药房连锁店进行调查后发现,市民在购买非处方药时不外乎有两种情况:一是凭经验直接购买药品;二是遵循店员的建议购买药品。不过,大部分市民在购买药品时很少打开并阅读药品内的说明书,店员也很少提醒市民看说明书,或主动告知市民这种药品的不良反应及禁忌。

  医生提醒:使用非处方药小心三大误区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药剂科卢登华副主任称,目前市民在购买或使用非处方药时存在三大误区:一是非处方药就是没有毒副作用的药物,吃错了对身体也没什么损害。事实上,非处方药只是毒副反应小,并不是没有毒副作用。二是非处方药毒副作用小,可以混吃。其实,有不少非处方药混用后会产生毒副作用,比如消炎痛与阿司匹林、红霉素与穿心莲、痢特灵与麻黄等。三是使用非处方药就不需要去看医生。事实上,许多药物既有处方药身份,又有非处方药身份,需要医生来鉴定。

  市药监局:用非处方药要注意禁忌

  成都市药监局新闻发言人高国军对市民购买和使用非处方药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市民如果一定要凭个人经验在药店购买非处方药,购买时或服用时一定要注意查看药品的使用说明书,特别是注意禁忌症,注意慎用、忌用、禁用的区别。二是市民在购买非处方药时如果拿不准其功能或药效,最好是听取医生的建议或到医院就诊。

  本报记者 邓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