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耳他籍货轮故障搁浅破舱 台苏澳外海油污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3: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二十五日电台北消息:马耳他籍两万吨级货轮吉尼号二十四日搁浅在距宜兰苏澳港南方三海里的崖畔海边,船舱破裂,一百多吨燃油外泄,形成带状油污,随洋流北漂,延伸到五公里外的南方澳内埤湾,严重污染海域。

  综合台湾媒体今天报道,货轮两天前由日本清水港出发,要到宜、花两县交界的台泥和平水泥专用港装载散装水泥。二十四日清晨四时许,主机故障,无法下锚固定,轮船被

海潮推往岸边而搁浅。船上二十四人都平安,目前仍留守船上。

  苏澳港务单位调派拖船前往,但因搁浅位置附近很多暗礁,又有定置网,拖船无法接近,只好折回。吉尼号装有一百八十吨燃油的二、三号船舱破损,据估算已有约一百吨油料外漏;第四、五号货舱也有破损,船上共有燃油七百一十吨。

  据港务人员表示,若将货轮拖离,恐水压太大,船舱破洞扩大,有倾斜甚至沉船之虞。若暂时不拖走,则应由船东速派潜水人员下海修补船舱破损。采何方案,必须由专家评估决定。

  吃水量达两万三千多公吨的吉尼号货轮在苏花公路苏澳段九宫里下方的海边搁浅,长达数公里呈带状油污,随潮浪北上,卡在礁岩、沙滩岸边,渔业损失超过一千万元新台币,对珊瑚礁、鱼群等海洋资源的破坏则难以估算。

  另有报道则说,专家据卫星照片测算,目前漏油范围宽二十米,长一公里。

  有专家表示,此次污染已造成,若处理得宜,沿岸生态至少也要一年才能恢复,若弄不好,再十年也无法复原。

  台湾环保单位说,吉尼号业者在尚未将其他油舱的燃油抽光,并提出完整善后报告前,不能将船只拖离现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